当前位置: 首页>> 中国概况>> 中国简况
 
新中国档案:青藏、康藏公路建成通车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20日   来源:新华社

    从青藏公路开到拉萨布达拉宫前的汽车队,受到当地人民的夹道欢迎(资料照片)。

 精彩图集:青藏、康藏公路建成通车 

    据新华社北京8月19日电 (记者林红梅)青藏、康藏公路于1954年12月25日正式通车。西藏拉萨、四川雅安、青海西宁各界各族人民,在这一天举行了盛大集会,热烈庆祝通车。毛泽东主席特为康藏、青藏公路全线通车题词:“庆祝康藏、青藏两公路的通车,巩固各族人民的团结,建设祖国!”

    康藏公路起自四川雅安,终于拉萨,全长2255公里,平均海拔3000米以上。修筑工程要翻过十几座高山,越过几十条大小河流,还要通过流沙、冰川、松石、悬崖峭壁、地震和塌方等地区,工程异常困难。筑路部队的指战员、工程技术人员和藏族民工们,从1950年起,在空气稀薄、呼吸困难、接近雪线的高山顶上住下来施工。他们冒着生命危险,在毫无立足之点的悬崖峭壁中间劈山筑路,在急流上面架设桥梁,在流沙、冰川、松石滚滚下流的威胁下依靠警戒哨的监视紧张地进行抢修。藏族人民把康藏公路誉为“金桥”。

    青藏公路起自西宁,终于拉萨、北达敦煌,纵贯“世界屋脊”,全长2100公里,于1954年5月11日动工修筑,12月25日通车拉萨,历时7个月14天,全路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筑路工程开始时,有干部19名,工人140名,后工人增为1200名,过唐古拉山后又增加工兵二团。施工口号是:“排除障碍,重点加工,保证通车”。施工做法是:前边有一个组,拿着指南针,拉着骆驼,根据方向、地形设下标记;后面则组织六个工程队,沿着标记跟踪前进。修通青藏公路,没有使用专业化的勘察测量队伍,没有组织工程局这样的专门施工机构,也没有按照先测设、后施工、然后通车的一般程序,而是先粗通、后测设、然后施工改建提高路线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