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国概况>> 中国简况
 
共和国的足迹——1968年:扬子江上架钢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24日   来源:新华社

图为南京长江大桥全线通车(资料照片)。

 精彩图集(1968年:扬子江上架钢虹) 

    新华社北京8月24日电 南京地处长江下游,是华东地区的交通要冲,在这里修建一座长江大桥是中国人民长久以来的愿望。但是,这里江宽水急,工程地质条件复杂。1927年美国某桥梁专家来南京实地勘察后,留下一句话:在南京造桥,不可能。然而就是在这个“不可能”的地方,一座用我国自己研制的特种钢材建造的大桥,在新中国成立后的第19个年头建成通车了。

    大桥的建设经历了10年时间,1958年11月,南京长江大桥建设委员会成立。1960年1月,大桥主体工程江心桥墩正式开工。1968年9月30日,南京长江大桥铁路桥建成通车,同年12月29日,公路桥建成通车。

    南京长江大桥公路桥长4588米,铁路桥长6772米,是当时中国最大、桥梁技术最复杂的铁路、公路两用桥。建桥过程中,工程技术人员所创造的大量新工艺、新技术达到了当时世界的先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