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国概况>> 中国简况
 
长安街往昔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04日   来源:新华社

    长安街修建于明代永乐年间,有“神州第一街”的美誉,至今已经有六百年历史。起初,长安街只是明、清皇室通道,随后长安街经历了一次次嬗变。20世纪初,中国反帝反封建的民主主义革命风起云涌,“五四运动”要求民主、科学的喊声就是从这里传遍全国。上世纪五十年代末,北京拓宽和延伸长安街作为重要的交通干线,西起复兴门,东至建国门,长6.7公里,通称“长安街”。目前,长安街沿线东起通州运河广场,西至首钢东门,全长约46公里,因此又被称为“百里长街”。

    长安街两侧分布着许多国家行政机关,许多改变历史的事件在这条街上发生。在这里,毛主席庄严地向世界宣告新中国的成立;在这里,英勇的人民解放军迈着雄健的步伐接受人民的检验;在这里,人们怀着沉痛的心情送别敬爱的周总理;在这里,改革开放的政策传遍全国。时光荏苒,岁月流逝,长安街见证着共和国的成长足迹。翻看长安街往昔的照片,我们可以慢慢品味共和国一路走来的历史和日渐开放的胸怀。

1950年10月1日,少年儿童队方阵行进在长安街。新华社丁一摄(资料照片)

    1964年3月11日北京地区下了一场大雪。图为雪后的西长安街。新华社记者苗明摄(资料照片)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