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国概况>> 中国简况
 
老照片故事:婚姻变奏曲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04日   来源:新华社

    童养媳、包办婚姻、纳妾、一夫多妻…… 这些现象在六十年前的中国随处可见。

    1950年,我国颁布了第一部《婚姻法》,废除包办强迫、男尊女卑、漠视子女利益的封建主义婚姻制度。实行男女婚姻自由、一夫一妻、男女权利平等、保护妇女和子女合法利益的新民主主义婚姻制度;1980年,《婚姻法》进行了修订,一个突出贡献是增加了计划生育原则。这条原则对后来中国人婚姻观念和家庭结构的变革产生了重要影响;2001年,《婚姻法》修正案的重要变化是为弱势群体设计了更多保障性规定。

    “死生契阔,与子相悦;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结婚在每个人的生命中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六十年来,中国的婚姻家庭随着社会的进步和发展而产生了巨大变化。我们在这些图片中不但可以看到婚姻的变迁,也可以看到在婚姻背后中国政治、经济、文化的变迁。

    北京市第十四区农民袁荣和本区杨淑英情投志合,于1951年10月8日在新婚姻法的保障下举行了正式结婚典礼。新华社发(资料照片)

    婚姻法实施后在农村里自由结婚的风气已很盛行。1952年11月9日,湖南省醴陵县白兔潭村农民全裕盛(中)和孙桂华(右)向区政府登记结婚,司法干部把结婚证书递给他们。新华社发(资料照片)

    1952年,化工设计专家陈冠荣与黄鹂在北京结婚。陈冠荣1936年毕业于清华大学,1947—1948年,在美国匹兹堡加尼基理工学院学习,获化工硕士学位。1949年回国后长期从事化工设计的技术领导工作,对我国化学工业的发展有重要贡献。新华社发(资料照片)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