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国概况>> 中国简况
 
迈向世界第一步——新中国首位驻外大使履新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04日   来源:新华社

    没有护照,一路绿灯

    “稼祥乘的是专列,一路绿灯,没有关卡。”王稼祥夫人朱仲丽在回忆起护照“插曲”时这样说。

    从毛泽东任命大使到王稼祥启程赴任,只有短短15天时间,连护照都来不及办妥。王稼祥由此创造了新中国外交史上又一个“第一”——没有护照的赴任大使。

    为了行程方便,外交部办公厅专门就此事照会苏联驻华使馆,并请苏方在沿途海关给予他们与持外交护照者所享受的同等待遇。

    解密外交档案对这封以外交部办公厅主任王炳南和副主任阎宝航名义发出的照会,有如下记载:

    “王稼祥大使暨随员一行十三人(内有苏联人二名——古早夫及阿洛夫同行)定于本月二十日下午五时由京出发,前赴莫斯科。惟因护照不及赶办,暂发给证明书,以便迅速成行。用特函请电达贵国政府分饬沿途关卡查照,准予以外交护照待遇为感。”

    廉正保说:“一个大使赴任没有护照,而拿的是证明书和身份证,这在外交史上恐怕是从来没有过的。”

    绝无仅有的接待礼遇

    10月31日晨,王稼祥一行乘坐的列车徐徐驶入莫斯科雅罗斯拉夫斯基火车站。初冬的莫斯科,寒风凛冽,站台上迎候的是近百人的欢迎队伍。据苏联外交部交际司副司长玛特威耶崖介绍,迎接王稼祥的规格是“破例”的,“但是中国这样的国家,实应破例欢迎。”

    按外交惯例,大使抵任一般是由驻在国外交部礼宾司或机关机构官员迎接,而此次迎接王稼祥的却是苏联外交部副部长葛罗米柯、莫斯科苏维埃主席波波夫等苏联党政军官员,以及朝鲜、蒙古、匈牙利等8国驻苏使节和各界群众代表。

    捷克驻苏联使馆参赞施泰芳感叹:“我在莫斯科工作了4年,还是头一次见到这样隆重的欢迎仪式。外国使团中,凡与中国缔结外交关系国家或由大使或由代办到站欢迎,此实为空前未有之盛典。”

    在与苏方迎接官员热烈握手、拥抱之后,王稼祥在站台发表了正式赴任演讲:

    “我被任命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第一任特命全权大使,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个驻外国代表,并于现在到达贵国首都,感到非常荣幸……”

    随后,王稼祥一行驱车前往位于克鲁泡特金巷13号的中国驻苏使馆,主持举行了庄严的升国旗仪式。

    清冽晨风中,鲜艳的五星红旗首次在异国他乡冉冉升起,标志着新中国从此走上了国际外交舞台。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