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国概况>> 中国简况
 
第一座自行设计制造的自动化纯氧顶吹转炉车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07日   来源:新华社

    左图是工人坐在仪表室里操纵各种仪表进行炼钢,右图为纯氧顶吹转炉在炼钢。(资料照片)

    中国第一座自动化纯氧顶吹转炉车间1966年在上海建成。这是对发展中国钢铁工业具有重要意义的一项工程。

    纯氧顶吹转炉是60年代大量发展起来的先进的炼钢技术。用纯氧顶吹转炉炼钢,不仅生产成本低、速度快,而且可以冶炼普通转炉不能炼的钢种,还可代替平炉冶炼合金钢和代替电炉冶炼一部分高级钢种。采用这种新技术,还可回收煤气的烟尘,供化学工业综合利用。因此,纯氧顶吹转炉的出现,被看作是世界炼钢工业的一项重大技术革命。

    中国第一个自动化纯氧顶吹转炉车间1966年6月1日动工兴建,同年9月6日炼出第一炉钢水。这个车间是完全由中国自己设计、自己制造设备、自己安装的。车间采用了新技术,自动化程度高,从加料、冶炼到出钢,完全为自动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