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国概况
 
对外开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11日   来源:统计局网站

    三、服务贸易从无到有,多种方式、内容丰富、覆盖较广的服务贸易格局已初步形成

    改革开放前,我国除了对外援建项目和少数外国友人来华旅游外,基本上没有对外服务。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在大力发展对外货物贸易的同时,积极开展对外服务贸易,发展国际旅游,开展国际间经济、科技以及学术文化等合作与交流,既向世界宣传了中国,把中国元素推向了世界,也引进了先进的管理理念、管理经验和科学技术,改变了城乡居民的思想观念、生活观念和生活方式。尤其是中国在加入世贸组织谈判中,对服务贸易对外开放做出了广泛而深入的承诺,涵盖了《服务贸易总协定》12个服务大类中的10个,涉及总共160个小类中的100个,占服务部门总数的62.5%。当前,基本形成了以旅游、运输服务为基础,以通讯、保险、金融、计算机信息服务、咨询和广告等新兴服务贸易为增长点的服务贸易全面发展格局,服务贸易已经发展成为我国对外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

    (一)服务贸易发展迅速,居世界位次大幅提高。2008年,我国服务贸易[1]进出口总额由1982年的仅44亿美元上升到3045亿美元;占我国全部对外贸易总额的比重由9.4%上升到10.6%;服务贸易占世界服务贸易总额的比重由0.6%提高到4.2%;居世界位次由第34位上升至第5位。其中,出口由1982年的25亿美元增加到1465亿美元,居世界第5位;进口由19亿美元增加到1580亿美元,居世界第5位[2] 。

图7 服务贸易进出口情况

    我国服务贸易增长快于世界平均水平。1983-2008年,我国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17.7%,比同期世界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速(9.0%)高8.7个百分点。其中,2008年我国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增长21.3%,比世界服务贸易总额增速(11.0%)高10.3个百分点。

图8 我国服务贸易进出口及世界服务贸易增长情况

    (二)贸易结构逐步优化,高附加值服务行业快速发展。改革开放初期,我国服务贸易出口以旅游、运输、建筑等传统服务贸易为主,传统服务贸易出口占比达80%以上。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保险、计算机和信息服务、咨询等高附加值服务贸易出口显现出强劲的增长势头,在服务贸易出口中的比重不断提高。

    2008年,计算机和信息服务出口额由1997年仅0.84亿美元增加到62.5亿美元,占服务贸易出口总额的比重由0.3%提高到4.3%;咨询服务出口由3.5亿美元增加到181.4亿美元,占服务贸易出口总额的比重由1.4%提高到12.4%。而传统的运输和旅游业两大行业出口额占服务贸易出口的比重由1982年的79%降至54.1%。

图9 运输、旅游和咨询出口占服务贸易出口总额的比重

    (三)国际旅游等传统服务贸易取得长足发展。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前的30年里,我国的国际旅游业规模小,除了探亲外几乎没有出国旅游;来华旅游人数也非常少,国内接待外宾的宾馆和饭店都实施严格限制和审批。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敞开国门,积极发展餐饮旅游业,接待能力和接待水平大幅度提高,在此基础上,大力挖掘旅游资源,积极吸引外国游客,来华旅游人数逐年增多,客源更加广泛,营业收入不断提高。

    2008年,我国入境旅游人数从1978年的180.9万人次增加到13003万人次,国际旅游外汇收入从2.6亿美元增加到408亿美元。过夜旅游者人数居世界位次由1980年的第18位上升到2007年的第4位;国际旅游外汇收入居世界位次由1980年的第34位上升到2007年的第5位。

图10 国际旅游情况

    居民出境旅游也保持快速发展。2008年,国内居民出境人数由1993年的374万人次增加到4584万人次,居世界位次由1995年的第17位提高到2007年的第6位。国际旅游外汇支出由1995年37亿美元增加到2007年的333亿美元,占世界比重由0.8%提高到3.6%。

    (四)积极开展教育和文化等国际交流。改革开放以来,在积极开拓国际经济交往的同时,我国一直致力于大力发展教育、科技、学术和文化等领域的国际交流。通过与世界各国的交流与合作,我国不仅引进了国外先进的科学技术、培养了大量高科技人才、引入了先进的理念,也将中国元素推向世界,让世界各国更深入地了解中国。

    教育是我国最早对外开放的领域之一。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实现了主要向国外学习和借鉴国外经验的单向需求转为世界各国与我国之间的双向需求、合作共赢,世界各国对中国教育合作需求也从学习语言转向学生交流、科研合作等更多元化的层次。中国在各国留学生的比重中名列前茅,已经成为世界各国非常欢迎的、努力争取的生源输出国。1978年,我国出国留学人数仅有860人,2008年已经达到17.98万人;其中学成回国的由248人增长到6.93万人。1978-2008年,各类出国留学人员总数达到139.2万人。同时,中国也逐渐发展成为一个新兴的留学目的地国家,来华留学人数快速增长。2008年,来华留学人数由1978年仅1000人左右增加到来自189个国家和地区共22.3万人。目前,我国已经和世界188个国家和地区以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银行等40多个国际组织建立了教育合作和交流关系,设立了18个双边教育工作磋商机制,签署并正在执行的双边和多边教育合作协议达到154个。

图11 出国留学人员数

    文化交流已经成为让世界各国了解中国、宣传中国的重要渠道。建国初期,我国主要与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国家及亚非拉友好国家,在文学、艺术、图书、博物馆等领域开展交流与合作。改革开放以来,中外文化交流不断扩大和深入,文化交流平台不断拓展,交流方式日益丰富,中华文化在国际上的影响力日益提升。目前,我国已经与多个国家建立了政府间文化交往,“中法文化年”、“中俄国家年”、“中日文化体育交流年”等一系列大型活动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与广泛参与。积极推进文化走出去,我国文化产品和服务项目出口的种类日益增多,已经培育推出一批具有民族特色、自主知识产权和原创性的知名文化品牌。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