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国概况>> 中国简况
 
中国现代地质学的开拓者━━李四光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14日   来源:新华社

1957年6月,李四光在杭州飞来峰用放大镜察看石灰岩中的有孔虫化石。

    著名地质学家李四光(1889-1971),湖北省黄冈市人,中共党员。曾任地质部部长、中科院副院长、中国科协主席、全国政协副主席等职。

    新中国成立之际,李四光排除干扰,从英国秘密回国,历经周折,于1950年5月,出席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尽管年事已高,但他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奋战在科学研究和国家建设的第一线,为我国的地质、石油勘探和建设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他先后在太行山、九华山、天目山、庐山、黄山、扬子江流域等地发现了大量遗迹,用科学事实推翻了外国人“中国没有第四纪冰川”的错误结论。他创立了地质力学,并以力学的观点研究地壳运动现象,探索地质运动与矿产分布规律、新华夏构造体系的特点,分析了我国的地质条件,证明中国的陆地一定有石油,从理论上推翻了“中国贫油”的结论,肯定中国具有良好的储油条件。1956年,李四光亲自主持石油普查勘探工作,在很短时间里,先后发现了大庆、胜利、大港、华北、江汉等油田,不仅摘掉了“中国贫油”的帽子,也使他独创的地质力学理论得到了最有力的证明。

1971年3月,李四光在办公室工作。这是他生前的最后一张照片。新华社发

1962年,李四光在北京地质力学研究所讲授地质力学。新华社发

1965年,李四光在北京地质部研究所察看矿石标本。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