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国概况>> 中国简况
 
新中国60年生态建设综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15日   来源:新华社

    智者曾警示说,“林木尽伐,水泽湮枯,将来的一滴水,将和血液等价。”

    当今世界,温室效应、臭氧威胁、生物多样性危机、水土流失、荒漠化、土地退化、水资源短缺、大气污染和酸沉降及热带雨林危机等十大生态问题,已危及人类生存条件,引起世界高度关注。

    森林是陆地生态系统的主体,对维护陆地生态系统的平衡至关重要。新中国成立60年来,我国高度重视生态建设,特别是进入新世纪,实施了以生态建设为主的林业发展战略,积极推进国土绿化,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奠定了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促进了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三个系统一个多样性建设成果显著

    2007年10月4日,两位当地人牵着骆驼穿行在清晨的额济纳绿洲胡杨林里。 新华社发

    林业履行着植树造林、保护湿地等多种职能,承担着建设森林生态系统、保护湿地生态系统、改善荒漠生态系统,维护生物多样性的重大使命。在今年六月份召开的新中国成立60年来首次中央林业工作会议认为,林业是一项重要的基础产业,是一项具有特殊功能的公益事业。

    新中国成立6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林业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为建设生态文明、实现生态良好、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一组组数字,展示了我国生态建设和林业发展的全新面貌:

    ——森林面积和蓄积实现“双增长”,人工林保存面积居世界第一。全国森林总面积由新中国成立初期的8280万公顷增加到17491万公顷,森林蓄积由90.28亿立方米增加到124.56亿立方米,森林覆盖率由8.6%提高到18.21%。人工林年均增量和保存总面积居世界第一。2000年至2005年,在全球森林面积每年减少的情况下,我国森林面积却在增加。

    ——土地沙化和水土流失初步得到遏制。通过生物措施和工程措施相结合,年均治理沙化土地190多万公顷,土地沙化由20世纪90年代末期年均扩展3436平方公里,转变为新世纪初年均缩减1283平方公里,实现了“人进沙退”。累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96万平方公里,每年可保持土壤15亿吨。

    ——湿地生态系统得到恢复保护,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保护。湿地总面积为38.48万平方公里,居世界第四。全国有36处湿地被纳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湿地保护获得“献给地球的礼物”特别奖等多项国际荣誉。

    目前,全国已建立自然保护区2538个,有效地保护了我国典型的自然生态系统和主要野生动植物种群,濒危动植物物种生存区域得到有效保护,濒危物种消亡速度减缓。

    大工程带动生态建设大提速

    2007年9月3日,宁夏白芨滩自然保护区的员工在毛乌素沙地边缘的沙丘上扎草方格。新华社发

    大工程带动大发展战略,是我国林业跨越式发展的基本途径。通过实施“三北”和长江等重点地区防护林体系建设、京津风沙源治理、退耕还林和速生丰产林建设等一批重点生态建设工程,全国造林绿化步伐加快,工程区森林覆盖率明显增加,在大江大河流域、北方地区和沿海地区构筑了绿色生态屏障。

    从1998年开始,我国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全面停止长江上游、黄河上中游地区天然林商品性采伐,大幅度调减东北、内蒙古等重点国有林区天然林采伐量,有效保护了1.04亿公顷天然林,营造公益林1526.7万公顷。

    我国是土地荒漠化和水土流失严重的国家。受沙化影响地区的面积占全国1/3,有4亿多人口生活在沙区,水土流失面积达356.92万平方公里。为治理土地沙化和水土流失,我国先后颁布了《防沙治沙法》、《退耕还林条例》,相继启动实施了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和退耕还林工程。

    其中,“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30年来累计造林保存面积2446.9万公顷,共治理沙化土地和水土流失面积66万多平方公里,使工程区森林覆盖率由5.05%提高到10.51%,保护农田2248.6万公顷。

    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累计完成治理面积860.2万公顷,土地沙化蔓延趋势得到有效遏制。北方地区沙尘暴天气明显减少,且强度逐渐减弱。沙区生态状况的好转,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和农民增收。

    退耕还林工程的实施,更从根本上结束了我国毁林开荒的历史,为“青山绿水”做出历史性贡献。10年来该工程造林2686.7万公顷,工程相当于再造了一个东北、内蒙古国有林区,包括长江、淮河、珠江等11条主要江河流域土壤流失量大幅度减少。

    当前,一项以明晰产权、承包到户为主体任务的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正在全国全面推进,极大调动了农民积极性,有利于释放25亿亩集体林地的巨大潜力,增强林业发展的动力,为希望的田野注入了新的活力。

    全民动手“身边增绿” 创建“绿色家园

    2009年9月8日,云南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的工作人员在热带雨林里测量、记录一株大榕树的生长情况。新华社发

    新中国成立60年来,绿色已成为现代生活的主基调,关注森林、保护生态成为全社会的共同主题。我国各地积极开展植树造林活动,初步形成了以工程造林为主体,社会造林和全民义务植树共同发展的造林绿化新格局。

    多年来,全民义务植树运动扎实推进,各地积极探索义务植树的新机制,组织多种形式的义务植树活动。自1981年我国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以来,全国参加义务植树人次达115.2亿,植树538.5亿株。

    同时,社会造林蓬勃开展。在国家政策的引导下,大批非公有制投资主体积极参与社会造林,涌现出大批企业造林、家庭承包造林、联营造林的典型,使造林面积迅速扩大。民营资本造林已成为国土绿化的重要力量。

    尤其是近年来,全国城乡绿化一体化建设如火如荼,美化人居环境、建设绿色家园已成为全社会的共同追求。通过开展“创绿色家园,建富裕新村”、创建森林城市、推进“身边增绿”等活动,加强城乡绿化,不仅让森林上山,而且让森林进城、入村、进校园、进营区,我国城乡生态状况得到显著改善。据统计,全国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由1981年的10.1%提高到35.29%,人均公共绿地由3.45平方米增加到8.98平方米。

    “无山不绿、有水皆清、四时花香、万壑鸟鸣,替河山装成锦绣,把国土绘成丹青。”这是共和国第一任林业部部长梁希先生的夙愿,也是全国人民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心愿。60年来,中华大地上伟大的生态建设实践,让森林繁茂、山川秀美,也激励着越来越多的人们为建设“绿色家园”继续努力奋斗。(新华社北京9月14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