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国概况>> 中国简况
 
新中国60周年: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伟大历史转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15日   来源:统计局网站

    二、货物贸易规模由小到大逐年扩大,增速由慢到快实现快速增长,贸易总量跃居世界第三位

    新中国建立到改革开放前的30年里,我国对外贸易规模小、贸易伙伴少、贸易方式和外贸商品单一。建国初期,主要是通过对前苏联、东欧和亚洲等几个社会主义国家进行货物贸易。之后,中国加强了与第三世界国家的联系和经济贸易往来。在此期间,中国的出口贸易主要以对外援助为主。同时,通过中国银行在香港、澳门吸收外币存款和在对外贸易中使用延期付款的方式,从西方发达国家引进了我国经济建设急需的技术设备。70年代,伴随着中国在联合国合法地位的恢复,中国与西方发达国家全面建交,对外货物贸易伙伴迅速增多,贸易规模不断扩大,外贸商品日益丰富,贸易结构逐步改善。

    (一)对外贸易规模连上新台阶,居世界位次迅速提升。发展对外贸易是我国对外开放的核心内容,是参与国际经济交往的重要渠道。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对外贸易规模不断扩大,对国民经济的贡献日益提高,在世界贸易中的位次迅速提升。

    进出口贸易连上新台阶。1950年,我国进出口贸易总额仅为11.3亿美元,1973年突破百亿美元,1978年为206.4亿美元。1988年突破了千亿美元,之后贸易总额增长不断加快。特别是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之后,随着我国参与国际经济的深度和广度不断扩大,对外贸易增长迅速,连上新台阶,这一阶段成为我国对外贸易发展最快的时期。2001年我国对外贸易总额突破5000亿美元,2004年突破1万亿美元,2007年又一举突破2万亿美元。

    2008年,我国进出口贸易总额达到25616亿美元,比1978年增长123倍。其中,出口总额从1978年的97.5亿美元增长到14285亿美元,增长146倍;进口总额从108.9亿美元增长到11331亿美元,增长103倍。1979-2008年,进出口贸易年均增长17.4%,其中出口年均增长18.1%,进口年均增长16.7%。

图1 1978-2008年我国进出口情况

    进出口贸易对经济的贡献不断提高。1978年,进出口贸易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9.7%,2008年达到59.8%,提高了50.1个百分点。货物和服务净出口对经济的贡献率由1978年的-5.4%提高到2007年的19.7%。对外贸易的快速增长极大地缓解了制约我国经济发展的外汇资金,使我国从一个外汇极度紧缺的国家跃升为世界第一大外汇储备国。自1994年以来,我国进出口贸易一直保持顺差,且规模不断扩大。1995年顺差突破100亿美元,2005年突破了1000亿美元,2007年再次突破2000亿美元,2008年贸易顺差达到2955亿美元。与此同时,我国外汇储备迅速增长。1978年,我国外汇储备仅有1.67亿美元,在1990年、1996年、2006年依次突破百亿美元、千亿美元、万亿美元大关的基础上,2008年达到19460亿美元,为我国经济建设积累了宝贵资金。进出口贸易成为我国税收的重要来源,增加了国家财力,2008年我国关税和进口环节税9161亿元,占全部税收收入的16.9%。此外,通过稳步进口能源、资源性产品有效地缓解了国内资源供应瓶颈,通过不断扩大高新技术产品进口促进了国内技术进步,对促进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图2 1978-2008年进出口贸易总额及占国内生产总值(GDP)比重

图3 1978-2008年外汇储备及贸易顺差

    对外贸易居世界位次大幅提高。对外贸易促进了我国经济的繁荣发展,我国对外贸易在世界贸易总额中的比重不断提高,居世界贸易的位次迅速提升。1978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额占世界贸易总额的比重仅为0.8%,在世界贸易中居第29位。2004年,在世界贸易中的位次跃升到第3位,仅次于美国和德国,之后一直稳居该位次。2008年,我国对外贸易占世界贸易总额的比重提高到7.9%;其中出口额占世界出口总额的8.9%,进口额占世界进口总额的6.9%。新中国已经发展成为名副其实的贸易大国。

图4 我国货物贸易占世界比重及位次

    (二)贸易结构不断优化,工业制成品出口比重明显提高。改革开放前,我国的出口商品以初级产品和资源性产品为主。为优化出口结构,我国实行了一系列工业制成品优先的出口产业政策,对工业制成品中具有比较优势的产品、附加价值比较高的产品以及有利于带动我国产业结构调整、提高总体竞争力的产品给予出口优惠政策。为增强出口商品竞争力,实现对外贸易的可持续发展,我国相继提出了“以质取胜”和“科技兴贸”战略,以及“转变贸易增长方式”的思路和要求。这些政策和战略的实施,对不断扩大对外开放程度、提高开放质量、促进我国不断走向世界经济舞台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同时,为满足国民经济发展和工业化、现代化的需要,我国不断完善进口结构,大力引进国外先进的成套设备和先进技术,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进口保持了快速增长。中国正在从贸易大国走向贸易强国。

    产品结构逐步完善,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成为我国外贸主打产品。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出口商品结构实现了两个重要转变。20 世纪80 年代中后期至90 年代初,我国完成了出口商品结构的第一个转变,即由初级产品出口为主向工业制成品出口为主的转变。新中国成立初期,我国出口商品中80%以上是初级产品。1978年,初级产品出口占我国出口的53.5%,工业制成品出口占46.5%。1990年,初级产品和工业制成品比重转变为25.6%和74.4%,工业制成品在出口产品中的比重大幅提高。2008年,初级产品和工业制成品所占比重进一步转变为5.4%和94.6%,工业制成品成为中国出口贸易的主打产品。

图5 工业制成品出口额及占全国出口总额的比重

    20世纪90年代以来,实现了从以轻纺等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为主向以机电和高新技术产品等资本技术密集产品为主的转变。1978年我国机电产品出口6.59亿美元,占出口总额的6.8%;1990年机电产品出口111亿美元,占17.9%。1995年以来,机电产品出口连续保持我国第一大出口商品地位。2008年,机电产品出口8229亿美元,占出口总额的比重达57.6%。1999年,我国开始实施“科技兴贸”战略,自此之后高科技产品出口贸易快速发展,在对外贸易中的比重大幅提高。2008年,高新技术产品出口4156亿美元,占出口总额的比重由1998年11%提高到29.1%。机电产品和高技术产品在我国出口贸易中的主导地位日益明显,2007年我国机电产品出口已位居世界第二。1979-2008年,机电产品出口年均增长26.8%,比同期全部货物贸易出口年均增速高8.7个百分点。出口市场结构也逐步走向多元化,目前机电产品出口已覆盖220多个国家和地区。

    在出口结构不断优化的同时,我国进口商品的结构也在悄然变化,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也逐渐成为我国进口的主要商品。2008年机电产品进口由1980年的56.5亿美元增加到5387亿美元,占全国进口总额的比重由28.2%提高到47.5%;高新技术产品进口由1998年的292亿美元增加到3419亿美元,占进口总额的比重由20.8%提高到30.2%。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进口的快速增长,不仅弥补了国内经济建设资源和技术的不足,也为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创造了条件。

    充分发挥比较优势、积极承接国际产业转移,新中国成为世界重要制造业基地。改革开放初期,一般贸易是我国对外贸易的主要方式。随着我国对外开放步伐不断加快,在充分发挥我国劳动力等资源比较优势、积极承接国际产业转移的基础上,加工贸易逐渐成为对外贸易的主要方式。通过发展“两头在外”的轻纺和机电、电子等产业的加工贸易,我国出口市场不断扩大、国际竞争力大幅增强、产业升级和技术进步步伐不断加快,新中国逐渐发展为制造大国,“中国制造”已经遍布世界各地。

    1978年,广东省签订了第一份来料加工协议,我国加工贸易开始起步。1981年,加工贸易为26.4亿美元,仅占我国进出口贸易总额的6%。1995年,加工贸易出口比重首次超过一般贸易,并保持了快速增长。2008年,加工贸易增加到10536亿美元,占进出口总额的比重提高到41.1%。其中,加工贸易出口由1981年的11.31亿美元增加到2008年的6752亿美元,占出口总额的比重由5.1%提高到47.3%;进口由15亿美元增加到3784亿美元,占进口总额比重由6.8%提高到33.4%。1982-2008年,加工贸易进出口年均增长24.8%,高于同期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速8.6个百分点;其中加工贸易出口增长26.7%,比同期出口总额年均增速高10个百分点;加工贸易进口年均增长22.7%,比同期进口总额年均增速高7个百分点。

图6 加工贸易进出口情况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加工贸易逐步从以劳动密集型工业制品为主转变为以资本和技术密集型产品为主的贸易结构,对改善进出口商品结构、促进产业结构升级发挥着重要作用。加工贸易也逐渐成为我国利用外资的重要渠道,对开拓国际市场、参与国际化生产起到积极作用。

    (三)贸易伙伴日益多元化,参与国际经济交往不断深入。建国初期,我国对外贸易的主要伙伴是原苏联和东欧社会主义国家。1951年,我国同社会主义国家的贸易额占全部对外贸易总额的比重为53%。20世纪80年代末我国提出了“市场多元化”战略。随着对外开放的逐步深入和经济全球化的不断发展,市场多元化战略取得明显成效。我国与东南亚国家和地区、美国、加拿大、欧洲、非洲各国的外贸交往日益扩大、逐步深入。我国的贸易伙伴已由1978年的40多个发展到目前达220多个,贸易市场多元化的格局逐步形成。美国、欧盟、日本三大经济体成为我国对外贸易的主要合作伙伴,我国与东盟、俄罗斯、印度等新兴市场国家的贸易往来也取得了较大进展。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