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国概况>> 中国简况
 
共和国的足迹——1986年:“八六三计划”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16日   来源:新华社

    图为邓小平同志为我国高科技事业题词“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图为青年女科技工作者将鲜花献给陈芳允、杨嘉墀、王淦昌、王大珩(左起)等4位联名提出发展高技术建议的老科学家(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1991年4月25日,科学家王淦昌、王大珩、杨嘉墀、陈芳允(右起)荣获“863计划”荣誉证书(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新华社北京9月16日电 1986年3月3日,一份题为《关于跟踪世界高技术发展的建议》的报告上报到中共中央,后来根据这个报告而形成的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被称为“八六三计划”。

    这份题为《关于跟踪世界高技术发展的建议》的报告,是由中国著名科学家王大珩、王淦昌、杨嘉墀、陈芳允四人联合提出的。报告针对世界高科技迅速发展的紧迫现实,向中共中央建议,面对世界新技术革命的挑战,中国应该不甘落后,要从现在抓起,用力所能及的资金和人力跟踪新技术的发展进程,而不能等到十年、十五年经济实力相当好时再说,否则就会贻误时机,以后永远翻不了身。

    这份报告得到了邓小平同志的高度重视,他亲自批示:“这个建议十分重要”,并指示“找些专家和有关负责同志讨论,提出意见,以凭决策,此事宜速作决断,不可拖延”。

    根据邓小平的批示,中共中央有关部门立即邀请部分科学家进行座谈讨论。经过广泛、全面和极为严格的科学论证,这年的11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批转了《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纲要》。这个计划纲要从世界高技术发展的趋势和中国的需要与实际出发,选择了对中国未来经济和社会发展有重大影响的生物技术、航天技术、信息技术、先进防御技术、自动化技术、能源技术和新材料7个高技术领域(1996年增加了海洋技术领域)作为我国高技术研究发展的重点。其总体目标是:集中少部分精干力量,在所选的高技术领域,瞄准世界前沿,缩小与发达国家的差距,带动相关领域科学技术进步,造就一批新一代高水平技术人才,为未来形成高技术产业准备条件,为20世纪末特别是21世纪初我国经济和社会向更高水平发展和国防安全创造条件。由于促成这个计划《建议》的提出和邓小平同志的批示都发生在1986年3月,因而这个计划被命名为“八六三”计划。

    1987年3月,“八六三计划”开始正式实施。从此,中国的高技术研究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上万名科学家在各个不同领域,协同合作,联合攻关,很快取得了丰硕的成果。1991年,邓小平同志又挥笔为“八六三计划”题词:“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再次给为实现“八六三计划”而攻关的科学家们以鼓励,也为我国高科技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八六三计划”的实施,为中国在世界高科技领域占有一席之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