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国概况>> 中国简况
 
开国大典:来自天安门城楼的记忆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1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9月13日电 题:

开国大典:来自天安门城楼的记忆
——访全国政协一届代表孙起孟、田富达、谢邦定、方光宇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孙闻

    开国大典过去60年了,当年在天安门城楼见证盛典的600多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代表中,雷洁琼、吕正操、孙起孟、田富达、谢邦定、方光宇等几位老人仍然健在。

    几经辗转,记者采访到了孙起孟、谢邦定、田富达和方光宇。尽管几位老人已年至耄耋,但他们脑海中的这段记忆依旧鲜活。忆及当年,他们无不感慨:“参加开国大典,是我一生最大的荣耀!”

    “共产党的胸怀直教我辈心悦诚服”

    88岁的谢邦定60年前作为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首席代表参加了政协一届会议。从外交部离休后,他一直居住在北京东单往北外交部街的寓所,寓所前后阳台摆满了老人喜爱的花卉绿植,屋内陈设简朴,家具大多是二三十年前的。书房墙上醒目的位置挂着一张老人60年前与毛主席的合影。

    全国政协一届代表谢邦定于1949年天安门城楼见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大典。这是他在家中与新华社记者交谈(8月26日摄)。新华社记者 杨光 摄

    全国政协一届代表谢邦定于1949年天安门城楼见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大典。这是他在家中与新华社记者交谈(8月26日摄)。新华社记者 杨光 摄

    尽管年届米寿,谢邦定老人依然腰板儿笔直、声音洪亮。“从参加新政协筹备会到开国大典是我终生难忘的109天!”而政协一届全会闭幕后的人民英雄纪念碑奠基典礼更在老人的脑海里烙下了深刻的印记。

    谢邦定回忆:“会议结束后,各与会单位的首席代表乘车前往天安门广场,参加人民英雄纪念碑奠基典礼。下午6点多钟,我们抵达天安门广场。广场上松柏苍翠、暮色苍茫,气氛凝重。”

    老人追忆说,当代表们就位后,周恩来代表主席团致词:“我们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为号召人民纪念死者、鼓舞生者,特决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首都北京建立一个为国牺牲的人民英雄纪念碑。现在,1949年9月30日,我们全体代表在天安门外举行这个纪念碑的奠基典礼。”之后,全体代表脱帽静默致哀。

    “随后,毛主席宣读了由他亲自撰写的碑文——三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三十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由此上溯到一千八百四十年,从那时起,为了反对内外敌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在历次斗争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谢邦定说,“听到碑文,包括我本人在内的许多代表都觉得有些意外。”

    他说:“毛主席在政协开幕辞中曾说过‘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当时我脑海中浮现的这些先烈是1921年以来牺牲的共产党人,没想到主席撰写的碑文里把自1919年五四运动起的新民主主义革命以来,以及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牺牲的先烈悉数纳入了人民英雄的行列。”

    “主席宣读碑文后,带领代表们为纪念碑基石铲土的时候,我听到身边的一位民主人士对另一个代表说‘共产党的胸怀直教我辈心悦诚服’!”谢邦定说。

    “从1949年6月15日政协筹备会开幕到9月30日政协一届全体会议闭幕的日子里,‘心悦诚服’这四个字我曾不止一次听到过。”谢邦定说。

    新政协筹备会期间,谢邦定被分在第三组,组长是周恩来,副组长是许德珩,组员23人。第三组负责起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

    “事先酝酿,充分协商,小组讨论,大会表决,共同纲领先后经历了7次大的修改,小修小改不计其数。临近政协开幕时,我们这23个人要拿着共同纲领的清样分别去找600多名代表征求意见,好的吸收,不能吸收的也要讲出充分的理由。周恩来经常去找那些意见未被吸收的民主人士作说明工作。”谢邦定说,“共同纲领体现了党的领导和人民团结,是中国历史上第一部由人民制定的建国大纲。”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