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国概况>> 中国简况
 
新中国60年:邮电通信业发展突飞猛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24日   来源:统计局网站

    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邮电通信业经过60年的奋斗,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在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指导下,国家先后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鼓励和扶持邮电通信业优先发展,邮电通信业的服务能力、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均有了质的飞跃。到2008年底,我国已经建成世界最大的邮政网络;电话网络规模跃升世界第一,电话用户数达到9.8亿户,跃居全球之首,互联网普及率超过全球平均水平。60年来,邮电通信业对国民经济的贡献越来越大,从国民经济发展的瓶颈转变为适度超前于国民经济的发展,成为推动国家工业化、信息化和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的重要力量。

    一、邮电通信业投资规模不断加大

    建国初期,我国通信设备、通信方式和通信手段十分落后,建国6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加大邮电通信业投资力度,从1950年的4024万元年投资额扩大到2008年的3128.0亿元,年均增长16.7%,其中近30年年均增长24.7%。大规模的投资建设,使我国邮电通信业得以快速发展。建国60年来,我国邮电通信业的投资建设经过三个阶段:

    1949―1978年,邮电通信业起步发展、探索中前进。虽然有“左”的影响以及“文化大革命”的干扰,但邮电通信业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努力工作,在增强综合能力、提高技术装备水平、提供邮电业务和服务等方面作出了可喜的成绩,使邮电通信业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取得了长足发展。1950年邮电通信业固定资产投资额仅4024万元,1978年增加到41382万元,增长9.3倍。

    1979―1998年,邮电通信业进行大规模投资建设。改革开放之初,我国邮电通信网络规模小,技术层次低,通信质量差,工作效率低,而此时世界通信技术已开始步入数字时代。1978年底,党的十一界三中全会决定,把全党的工作重点转移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轨道上来,开创了改革开放和集中精力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新局面。1979年1月,邓小平同志提出投资的重点要用在电、煤、交通、电信等基础设施上;1980年3月,邓小平同志又就我国经济发展规划发表谈话,认为把交通和通信放在重要位置,这确实对整个经济的发展关系极大。党和国家领导人对优先发展、加快发展通信战略的提出,为邮电通信业的腾飞奠定了思想基础,“六五”期间,国家为发展通信采取了一系列重要措施和优惠政策,极大地推动了我国通信事业的发展。在这20年里,邮电通信业投资规模逐年加大,由1978年的4.1亿元扩大到1998年的1771.7亿元,年均增长35.4%;其中1988-1998年以年均47.4%的增幅高速增长;在1998年邮电投资总额中,电信业占90.8%。

    1999―2008年,邮电通信业投资建设持续迈进。这十年,我国邮电通信业投资规模继续加大,从1999年的1708.5亿元增加到2008年的3128.0亿元,但增幅放缓,年均增幅为5.8%;其中2000年及以后投资规模基本稳定在2000――3000亿元之间。电信业自2002年以来,伴随大规模网络建设的基本完成,投资规模趋于稳定。表明电信业已走过规模扩张阶段,行业发展对投资的依赖性趋于减弱。

    二、邮电通信业综合通信能力明显增强

    建国初期,我国邮电通信业网络规模小、设备陈旧、技术落后,工作效率普遍较低。经过六十年特别是改革开放三十年的大规模投资建设,我国综合通信能力迅速增强,网络规模容量、技术层次、服务水平都实现了跨越式发展。邮政业形成了沟通城乡、覆盖全国、连通世界的现代邮政网络,已经成为世界规模最大的邮政网络之一;电信业已建成包括光纤、数字微波、卫星、程控交换、移动通信、数据通信等覆盖全国、通达世界的公用电信网。2008年我国电话网络规模在世界排名,从1985年的第17位跃升至第1位。

    (一)邮政基础设施水平全面提升

    邮政网络建设成绩显著。建国初期,全国(除西藏)只有26328处邮电局所,其中自办局所4868处,邮路总长度仅70.6万公里,而且这些设施大都设在城市,广大农村很少,农民用邮极为困难;经过6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的投资建设,邮政网络得到了快速发展。到2008年底,营业网点达到6.9万处,分别比1949、1978年增长1.6倍、39.3%;全国平均每一营业网点服务面积138.8平方公里,服务人口1.9万人;在邮政营业网点中,邮政全功能服务的营业网点3.9万处;农村邮政服务网点占57.8%。邮路总条数达到2.1万条,邮路总长度达到369.3万公里;其中航空邮路达到190.8万公里,铁路邮路达到23.7万公里,汽车邮路达到138.5万公里。

    邮政收寄、投递能力大幅提高。建国初期,邮政的运力主要靠铁路客运加挂邮政车厢和汽车货运邮件,各类邮政汽车只有427辆,火车邮箱3辆,收寄、投递力量严重不足,时限不能保证,积压逾限十分突出。经过60年特别是近30年的发展,到2008年底,我国邮政业拥有各类汽车8.6万辆,邮政火车邮厢356辆,邮船3艘,邮运飞机15架,实现了航空、铁路、公路、水路等多种运输手段的综合利用。

    邮政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水平不断提高。建国初期,邮政作业处理基本是人工完成,经过60年的投资建设,逐步由手工向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转化。20世纪80年代开始,邮政采取自行研制和引进购置相结合,大量安装信函、包裹、印刷品自动分拣机,推进了机械化、自动化的进程。到2008年底,全国邮政拥有悬挂输送机153套,信函、包裹、印刷品分拣机206套,报刊分发流水线84套。20世纪90年代,随着国家信息化工程的全面启动,邮政开始了综合计算机网络、“绿卡”工程网络以及各地企业网络和电子邮政局所的建设,实施邮政作业、邮政营销和企业管理的网络化;到2008年底,我国邮政计算机总数达到23.3万台,网络服务器1.6万台,网络交换机1.9万台;已建成覆盖全国200多个中心城市、3.8万个电子化支局网点,能够承载语音、图像和数据业务的邮政综合计算机网,其设备性能、覆盖范围和网络功能,均达到世界邮政先进水平。

    (二)电信业通信能力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60年特别是近30年来,在投资规模逐年扩大的同时,邮电通信部门坚持高起点发展通信事业,大胆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并将引进、消化、吸收与创新相结合,加快了我国邮电通信现代化步伐,使我国综合通信能力迅速增强,网络规模、技术层次、服务水平都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成效显著。建国初期,全国长途明线仅14.6万对公里,长途电缆1635皮长公里;建国后前30年,电信业大力建设电缆和微波线路,通信能力取得较大提高。20世纪80年代末开始构筑长途光缆网,1990年10月我国建成第一条光缆干线工程――宁汉渝光缆干线,从此开始大规模的长途干线建设,到1998年底建成了“八纵八横”格状型国家光缆骨干网;建成并开通了中日、中韩、亚欧等多条国际陆地、海底光缆,为运营商国际业务的传送提供了足够的传送带宽。2008年底,全国光缆线路长度达到677.8万公里,其中长途光缆线路长度达到79.8万公里,20年年均增长近45%。电信业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建设卫星通信地面站,到2008年末,我国拥有地球通信卫星地球站点1265个。

    固定电话通信能力明显提高。建国初期,首都到各省会城市平均长话电路仅1.2路,市内电话交换机总容量仅31万门,其中人工电话10多万门,多数县城没有市内电话。建国初期至改革开放前,电信业先后引进和自主研制并开通使用了自动电话交换机设备,但由于投入不足,全国三分之一的市话和绝大多数长话需要靠人工接续,绝大部分农村地区还在使用原始的手摇话机,技术装备比发达国家整整落后二三十年。改革开放后,邮电通信业开始大规模的建设固定通信网,1982年,在福州引进了全国第一套万门程控交换机,之后开始了固定电话网由人工→自动→程控的转变,到1995年,我国电信网完成了人工网向自动网的过渡;1997年底,全国局用交换机总容量突破1亿户,县以上城市全部实现交换程控化。到2008年底,我国固定长途电话业务电路达到29.5万个2M,比1998年翻了一番;固定长途电话交换机容量达到1690.7万路端、局用交换机容量达到50863.2万门,固定电话网络规模十几年间跃升至全球第一。随着固定电话容量的大规模增加,固定电话用户也快速增长,到2008年底,全国固定电话用户数达到34035.9万户,分别比1949、1978年增长了1560.3、175.8倍;其中城市电话用户达到23155.9万户,农村电话用户达到10880.0万户;固定电话普及率由建国初的每百人0.05部提高到每百人25.8部。

    移动通信能力飞速发展。自1987年11月我国第一个TACS制式模拟移动电话系统在广东省建成并投入商用开始,移动通信进入飞速发展时期。在1988年到1998年的十年间,我国经历了移动通信发展的第一个高峰期,移动通信能力建设呈飞速发展态势,移动交换机从不到3万户猛增到1998年的4706.7万户,十年增长1568倍,年均增长108.7%;在此期间,移动通信已开始由模拟网向数字网转变。从1998年到2008年十年间,移动通信继续保持快速发展态势,移动交换机容量新增109824.7万户,到2008年末,达到114531.4万户,十年间增长23.3倍;移动长途业务电路达到268.4万个2M。目前我国移动通信网络规模居世界之首。

    数据和多媒体通信飞速发展。为适应世界信息化发展潮流,推动我国信息化进程,1993年9月,我国第一个公用数据通信网――公用分组交换网正式开通业务;1994年9月,公用数字数据网开通业务;1995年初,中国公用计算机互联网在北京、上海相继建成并与国际因特网实现互联。2001年我国互联网开始大发展,互联网容量相应呈现爆炸式增长,到2008年底,互联网宽带接入端口发展更加迅猛,五年间增长5倍,达到10890.4万个,年均增长43.3%。到2008年底数据通信网长途电路达到1583.4万个2M。

    近30年来,邮电通信业综合通信能力的快速提升,为电信业新兴业务的培育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