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国概况>> 中国简况
 
新中国档案:全国科学大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27日   来源:新华社

全国科学大会开幕

    新华社北京9月28日电 1978年3月召开的全国科学大会,迎来了科学的春天,也拉开了科技体制改革的序幕。

    邓小平同志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科学技术是生产力”“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等光辉论断,论述了科学技术对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和科学技术现代化在实现四个现代化中的关键地位,肯定了知识分子的政治地位,极大地焕发了广大知识分子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热情。

    1981年,原国家科委在给中共中央的《关于我国科学技术发展方针的汇报提纲》中,提出了“科学技术工作必须面向经济建设、经济建设必须依靠科学技术”的科技发展方针。在这一方针指引下,国务院成立了科技领导小组,从宏观和战略方面统筹全国科技工作;对科研机构管理制度和职称制度进行了改革探索,一些科技人员开始走出院所和高校围墙,出现了民营科技企业的雏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