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国概况>> 中国简况
 
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事记(1955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0月09日   来源:新华社

    1955年

    1月18日 人民解放军解放一江山岛。2月13日至26日,大陈岛及外围列岛解放。至此,浙江沿海岛屿全部解放。

    2月21日 国务院发布《关于发行新的人民币和收回现行的人民币的命令》。自3月1日起,中国人民银行发行新人民币,以新币1元等于旧币1万元的折合比率收回旧人民币。

    3月31日 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会议通过决议,决定成立党的中央和地方监察委员会,董必武任中央监察委员会书记。原有的中央及地方各级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撤销。

    4月18日-24日 周恩来率中国代表团出席在印度尼西亚万隆举行的有29个国家参加的亚非会议。这是第一次由亚非国家发起和参加的大型国际会议。中国代表团本着“求同存异”的方针,同其他与会国家一起,为会议的成功作出了贡献。通过这次会议,中国打开了与亚非国家普遍交往的大门。

    5月13日 周恩来在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扩大会议上作《关于亚非会议的报告》,提出争取用和平的方式解放台湾的思想。

    7月30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公布。从1956年开始,中国人民解放军由志愿兵役制改为义务兵役制。

    8月31日 国务院发布《关于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全部实行工资制和改行货币工资制的命令》,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生活待遇制度进行重大改革。

    同日 国务院发布《中国科学院科学奖金暂行条例》。这是新中国对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理论研究工作给予奖励的第一个条例。1957年5月,中国科学院举行1956年度科学奖金(自然科学部分)授奖仪式。华罗庚的典型域上的多元复变数函数论、吴文俊的示性类及示嵌类的研究、钱学森的工程控制论获一等奖。

    9月 中国人民解放军开始实行军衔制度。27日,授予元帅军衔及勋章典礼隆重举行。朱德、彭德怀、林彪、刘伯承、贺龙、陈毅、罗荣桓、徐向前、聂荣臻、叶剑英被授予中华人民共和国元帅军衔。同日,国务院举行授予将官军衔和勋章典礼。首次授衔,共授元帅10名、大将10名、上将55名、中将175名、少将800名。加上补授和晋升,到1965年取消军衔制度止,共授上将57名、中将177名、少将1360名。

    10月1日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宣告成立,首府设于乌鲁木齐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