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国概况>> 中国简况
 
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事记(1959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0月09日   来源:新华社

    1959年

    3月10日 西藏地方政府和上层反动集团撕毁关于和平解放西藏的“十七条协议”,发动武装叛乱。3月20日,人民解放军驻藏部队奉命进行平叛作战。22日,中共中央发出在平息叛乱中实行民主改革的指示。28日,国务院发布命令,解散西藏地方政府,由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行使地方政府职权。1960年底,西藏民主改革基本完成,彻底摧毁了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百万农奴获得翻身解放。

    4月5日 容国团荣获第25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男子单打冠军。这是中国运动员在体育比赛的世界锦标赛中获得的第一个世界冠军。

    4月17日-29日 全国政协三届一次会议举行,推举毛泽东为全国政协名誉主席,选举周恩来为主席,彭真、李济深等14人为副主席。

    4月18日-28日 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选举刘少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宋庆龄、董必武为副主席,朱德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决定周恩来为国务院总理。

    7月2日-8月16日 中共中央在江西庐山先后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和八届八中全会。原定议题是总结1958年“大跃进”以来的经验教训,继续纠正“左”倾错误。但会议后期,毛泽东错误地发动了对彭德怀等人的批判,进而在全党错误地开展了“反右倾”斗争。

    8月底 人民大会堂建成。它与同年建成的民族文化宫、民族饭店、华侨大厦、北京火车站、北京工人体育场、中国革命历史博物馆、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钓鱼台国宾馆和全国农业展览馆并称为首都“十大建筑”。

    9月13日-10月3日 第一届全国运动会在北京举行。1.06万多人参加了42项竞赛和表演赛,7人打破4项世界纪录。

    9月17日 刘少奇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特赦令》,首批特赦已改恶从善的蒋介石集团和伪满洲国的战争罪犯。到1975年3月,共分7批特赦了全部在押战犯并予以公民权。

    10月1日 北京隆重举行新中国成立10周年庆祝大典,毛泽东、刘少奇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天安门广场举行盛大的阅兵式和70万人的游行。

    11月1日 第一拖拉机制造厂在河南洛阳建成投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