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国概况>> 中国简况
 
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事记(1962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0月09日   来源:新华社

    1962年

    1月11日-2月7日 中共中央召开扩大的工作会议(即七千人大会),总结经验,统一认识,强调加强民主集中制,切实贯彻调整国民经济的方针,以迅速扭转国民经济困难的局面。

    3月2日 周恩来在广州向出席全国科学工作会议及全国话剧、歌剧和儿童剧创作座谈会的代表作《论知识分子问题》的报告,重新肯定我国知识分子的绝大多数已经是劳动人民的知识分子,而不是属于资产阶级的知识分子,强调在社会主义建设中要发挥科学和科学家的作用。3月27日,周恩来在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重申了这一观点。

    5月22日 中国影协举行首届《大众电影》“百花奖”颁奖大会。这是第一次全国群众性的电影评奖活动。

    6月 1.2万吨自由锻造水压机在上海研制成功。

    9月24日-27日 中共八届十中全会召开。会议把社会主义社会一定范围内存在的阶级斗争进一步扩大化和绝对化,强调阶级斗争必须年年讲、月月讲、天天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