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国概况>> 中国简况
 
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事记(1972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0月09日   来源:新华社

    1972年

    2月5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批准国家计委《关于进口成套化纤、化肥技术设备的报告》。随后,国家计委进一步提出从国外进口43亿美元成套工业设备和单机的引进方案。

    2月21日-28日 美国总统尼克松访问中国。此前,美国乒乓球代表团于1971年4月应邀访华;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基辛格于1971年7月秘密访华。尼克松访华期间,毛泽东会见尼克松,周恩来同尼克松举行会谈。28日,中美双方在上海发表《联合公报》,标志着两国关系正常化进程的开始。

    7月 湖南省长沙市郊的马王堆出土一座距今2100多年的西汉早期墓葬。

    9月25日-29日 日本国内阁总理大臣田中角荣应邀访问中国,谈判并解决中日邦交正常化问题。29日,中日两国政府发表《联合声明》,宣布即日起建立外交关系。

    10月13日 湘黔铁路(湖南株洲田心至贵州贵定)建成通车,全长820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