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国概况>> 中国简况
 
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事记(1976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0月09日   来源:新华社

    1976年

    1月8日 周恩来逝世。11日下午,首都百万群众伫立在数十里长街上,送别周恩来。15日,周恩来追悼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

    3月下旬-4月5日 北京、南京等地爆发悼念周恩来,反对王洪文、张春桥、江青、姚文元“四人帮”的群众运动。4月5日,首都群众在天安门广场的悼念活动被错误地定性为“反革命事件”。4月7日,中央政治局根据毛泽东提议,任命华国锋为中共中央第一副主席、国务院总理。

    3月30日-5月22日 万吨远洋科学调查船“向阳红5号”和“向阳红11号”在太平洋海域成功地进行了我国首次远洋科学调查。

    6月6日 我国第一座10万吨级现代化的深水油港——大连新港建成。

    7月6日 朱德逝世。11日,朱德追悼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

    同日 滇藏公路(云南下关至西藏芒康)建成通车,全长716公里。

    7月28日 河北省唐山、丰南地区发生里氏7.8级强烈地震,并波及天津、北京等地。地震造成24.2万多人死亡,16.4万多人受重伤。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的领导下,在全国人民和解放军的大力支援下,灾区群众奋起抗震救灾。

    9月9日 毛泽东逝世。18日,首都百万群众在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追悼大会。全国各省、市、自治区都举行了悼念活动。

    10月6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执行党和人民的意志,采取断然措施,一举粉碎“四人帮”。消息公布后,全国亿万群众衷心拥护,举行盛大的庆祝游行。延续10年之久的“文化大革命”至此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