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国概况>> 中国简况
 
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事记(1980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0月09日   来源:新华社

    1980年

    2月23日-29日 中共十一届五中全会召开,决定重新设立中央书记处;通过《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通过为刘少奇平反的决议;建议全国人大修改宪法第四十五条,取消关于公民“有运用大鸣、大放、大辩论、大字报的权利”的规定。

    5月17日 国务院、中央军委联合发布《关于民航管理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民航总局从1980年5月17日起逐步实行企业化管理。

    8月2日-7日 中共中央召开全国劳动就业工作会议,提出实行“在国家统筹规划和指导下,劳动部门介绍就业、自愿组织起来就业和自谋职业相结合”的方针。

    8月18日 邓小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作《党和国家领导制度的改革》的讲话,指出领导制度、组织制度问题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对现行制度存在的官僚主义、权力过分集中、家长制、干部领导职务终身制等各种弊端必须进行改革。这篇讲话成为指导我国进行政治体制改革的纲领性文献。

    8月30日-9月10日 五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召开,通过《国籍法》、《婚姻法》、《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所得税法》和《个人所得税法》。根据中共中央建议,会议决定华国锋不再担任国务院总理,由赵紫阳接任;同意一批老一辈革命家不再兼任国务院副总理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的请求。

    9月2日 国务院批转国家经委《关于扩大企业自主权试点工作情况和今后意见的报告》,要求从1981年起把扩大企业自主权的工作在国营工业企业中全面推开。

    9月25日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控制我国人口增长问题致全体共产党员、共青团员的公开信》,提倡一对夫妇只生育一个孩子。

    9月26日-29日 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召开,决定成立最高人民检察院特别检察厅和最高人民法院特别法庭,对林彪、江青两个反革命集团案进行公开审判。11月20日,最高人民法院特别法庭开庭公审林彪、江青两个反革命集团主犯。

    12月3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普及小学教育若干问题的决定》,要求在80年代全国基本实现普及小学教育,有条件的地方进而普及初中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