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国概况>> 中国简况
 
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事记(1989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0月09日   来源:新华社

    1989年

    春夏之交 北京和其他一些城市发生政治风波,党和政府依靠人民,旗帜鲜明地反对动乱,平息在北京发生的反革命暴乱,捍卫了社会主义国家政权,维护了人民的根本利益,保证了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继续前进。

    5月16日 邓小平会见来访的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苏共中央总书记戈尔巴乔夫。中苏关系实现正常化。

    6月9日 邓小平接见首都戒严部队军以上干部,指出北京发生的政治风波是国际的大气候和中国自己的小气候所决定了的,强调要坚定不移地执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制定的一系列路线、方针、政策,要认真总结经验,对的要继续坚持,失误的要纠正,不足的要加点劲。

    6月23日-24日 中共十三届四中全会召开,撤销赵紫阳党内一切领导职务,选举江泽民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全会明确宣告,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和基本政策,绝不会因为发生这场政治风波而动摇。

    9月29日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0周年大会举行,江泽民发表讲话,全面阐述邓小平关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的指导意义。

    11月6日-9日 中共十三届五中全会召开,通过《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的决定》。全会高度评价邓小平对党和国家的历史贡献,强调他是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当之无愧的总设计师”,同意邓小平辞去中央军委主席职务,决定江泽民任中央军委主席。

    12月21日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加强和改善党对工会、共青团、妇联工作领导的通知》。

    12月26日 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通过《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环境保护法》和《城市规划法》。

    12月30日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