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国概况>> 中国简况
 
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事记(2002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0月09日   来源:新华社

    2002年

    1月10日 国务院西部开发办公室召开退耕还林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确定全面启动退耕还林工程。4月11日,国务院发出《关于进一步完善退耕还林政策措施的若干意见》。

    2月8日-24日 中国体育代表团在美国盐湖城举行的第十九届冬季奥运会上以2枚金牌、2枚银牌、4枚铜牌的成绩名列奖牌榜第十三位,实现了冬奥会金牌零的突破。

    4月12日-13日 博鳌亚洲论坛首届年会在海南省举行。

    5月31日 江泽民在中央党校省部级干部进修班毕业典礼上讲话,强调“三个代表”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贯彻“三个代表”要求,关键在坚持与时俱进,核心在保持党的先进性,本质在坚持执政为民。

    7月19日 民政部宣布,中国1930.8万符合低保条件的城市困难居民已被全部纳入最低生活保障体系,初步实现了应保尽保目标。

    8月24日 国务院作出《关于大力推进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

    10月19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卫生工作的决定》,提出到2010年,在全国农村基本建立起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求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农村卫生服务体系和农村合作医疗制度。

    11月4日 中国和东盟在柬埔寨首都金边签署《中国与东盟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决定到2010年建成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

    11月8日-14日 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举行。江泽民代表第十五届中央委员会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报告。大会总结过去5年的工作和13年的基本经验,阐述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根本要求,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大会通过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15日,十六届一中全会选举胡锦涛、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曾庆红、黄菊、吴官正、李长春、罗干为中央政治局常委,胡锦涛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决定江泽民为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批准吴官正为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

    12月3日 在摩纳哥蒙特卡洛举行的国际展览局第一百三十二次成员国大会上,上海获得2010年世界博览会的举办权。

    12月5日-6日 胡锦涛带领中共中央书记处成员到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学习考察,重温毛泽东关于“两个务必”的重要论述,要求全党同志特别是领导干部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12月27日 南水北调工程开工典礼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和江苏省、山东省施工现场同时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