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国概况>> 中国简况
 
共和国的足迹——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0月10日   来源:新华社

    2001年11月10日,在卡塔尔多哈举行的世界贸易组织(WTO)第四届部长级会议通过了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法律文件,标志着我国终于成为世界贸易组织新成员,我国对外开放事业进入一个新的阶段。2000年5月19日,中国与欧盟就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问题达成双边协议。新华社发

    新华社北京10月7日电 2001年11月10日,在卡塔尔多哈举行的世界贸易组织(WTO)第四届部长级会议通过了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法律文件,标志着我国终于成为世界贸易组织新成员,我国对外开放事业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世界贸易组织(简称WTO)是与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并列的现今全球最具广泛性的三大国际经济组织之一,其前身为关税与贸易总协定(GATT)。中国曾为GATT的23个创始缔约国之一,由于历史的原因,中国一度失去了这一地位。

    1986年7月10日,中国正式提出关于恢复在关贸总协定缔约方地位的申请。1994年4月,中国同其他122个缔约方一道,签署了《乌拉圭回合谈判结果最后文件》和《建立世界贸易组织协议》。在乌拉圭回合谈判结束后的首次中国复关谈判中,鉴于世界贸易组织(WTO)将成立,中国代表团表示希望成为WTO的创始成员国。然而,由于一些西方国家的反对,中国未能就这一问题与其他缔约国达成协议。

    1995年,世贸组织取代关贸总协定,中国复关谈判也转为入世谈判。在加入世贸组织的谈判过程中,我国始终坚持以下原则:第一,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是中国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的需要,同样世贸组织也需要中国,没有十几亿人口的中国参加,世贸组织是不完整的,也不利于世界经济的发展;第二,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社会生产力还不发达,只能以发展中国家的条件加入世贸组织;第三,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权利和义务一定要平衡。

    1997年8月,中国与新西兰签署了世贸组织市场准入谈判的双边协议,新西兰成为第一个与中国结束双边谈判的西方国家。1999年11月,中美两国就中国加入世贸组织问题达成双边协议,这是中国进入WTO的关键性一步。2000年5月,中国与欧盟就中国加入世贸组织问题达成双边协议。2001年9月,中国与墨西哥结束了关于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双边谈判,至此全部完成了与世贸组织成员的双边市场准入谈判。2001年11月10日,在卡塔尔多哈举行的世界贸易组织第四届部长级会议通过了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法律文件,标志着经过15年的艰苦努力,中国终于成为世贸组织新成员。同年12月11日,我国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成为其第143个成员。

    加入世贸组织,充分展示了我国顺应经济全球化潮流、主动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的积极姿态。加入世贸组织,为我国赢得了更加良好的国际环境,有力地扩大了对外开放,促进了经济体制改革和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有利于增强我国经济发展活力和国际竞争力,总体上符合我国的利益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