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国概况>> 中国简况
 
共和国的足迹——2005年:神舟飞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0月13日   来源:新华社

    这是2005年10月17日4时33分,神舟六号返回舱在内蒙古四子王旗中部草原成功着陆,航天员费俊龙、聂海胜平安返回。新华社发

 精彩图集(2005年:神舟飞天) 

    新华社北京10月12日电 2005年10月12日,搭载航天员费俊龙、聂海胜的神舟六号载人飞船顺利升空。15日16时28分,胡锦涛与两位航天员通话,对他们的出色表现给予高度评价,并亲切说道:“祖国和人民为你们感到骄傲。”

    我国载人航天事业,是在改革开放伟大历史进程中决策实施和不断推进的。1986年10月,我国开始实施发展高科技的“863计划”。在邓小平等中央领导同志的支持和推动下,发展载人航天事业也被明确纳入“863计划”。20世纪90年代,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对世界科技进步突飞猛进、综合国力竞争日趋激烈的新形势,作出了实施载人航天工程的重大战略决策。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世界科技大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局出发,适应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的战略要求,对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发展作出全面规划。

    自1992年载人航天工程实施以来,我国的载人航天事业不断取得历史性的突破。1999年11月20日凌晨,长征火箭托举着我国自行研制的神舟一号无人试验飞船首次访问太空。神舟一号试验飞船的成功发射与回收,标志着我国载人航天技术获得了重大突破。随后几年,中国的载人航天事业进展迅速,捷报频传。2001年1月10日,神舟二号无人飞船发射升空。2002年3月25日,搭载“模特人”的神舟三号飞船发射升空。2002年12月30日,经受了零下29摄氏度低温的考验后,神舟四号发射升空。2003年10月15日,搭载着航天员杨利伟的我国第一艘载人飞船神舟五号成功发射,中国由此成为继俄罗斯和美国之后世界上第三个能够独立开展载人航天活动的国家。

    仅仅过了两年,我国载人航天事业又有新跨越,2005年10月,我国实现了从神舟五号“一人一天”航天飞行到神舟六号“多人多天”航天飞行。费俊龙、聂海胜115个小时的航程不仅实现了太空飞行技术的突破,而且完成了中国第一次有人参与的空间科学实验。这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进入第二步的重要开局,也标志着我国在发展载人航天技术方面取得了又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胜利。

    继神舟六号之后,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不断迈出新步伐。2008年9月25日,搭载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三位航天员的我国第三艘载人神舟飞船发射成功。27日,中国航天员首度空间出舱活动取得圆满成功,实现了我国空间技术发展的重大跨越。中国随之成为世界上第三个独立掌握空间出舱关键技术的国家。我国航天员太空行走迈出的一小步,代表着我国在科技创新征程上迈出的一大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