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国概况>> 中国简况
 
新中国档案:庆祝新中国成立35周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0月19日   来源:新华社

    图为1984年10月1日,邓小平乘坐敞篷车检阅中国人民解放军部队。新华社记者王新庆摄(资料照片)

    图为1984年10月1日,三军仪仗队通过天安门广场。新华社记者袁苓摄(资料照片)

    新华社北京10月15日电 金秋十月,天高气爽。在我国现代化建设事业顺利推进并取得重大进展的时刻,全国各族人民迎来了庆祝新中国成立35周年的大喜日子,首都北京和全国各地都举行了隆重的庆祝活动。

    国庆的北京沉浸在欢乐喜庆的气氛中。1984年10月1日上午10时,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35周年庆典活动在天安门广场举行。五星红旗在广场中心的旗杆上迎风飘扬,1200人组成的军乐队高奏国歌,28响礼炮齐鸣,响彻云霄。

    在雄壮的军乐声中,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乘敞篷检阅车检阅受阅部队。邓小平频频向指战员们挥手致意,不断问候:“同志们好!”“同志们辛苦了!”指战员们齐声高呼:“首长好!”“为人民服务!”

    检阅完毕后,邓小平回到天安门城楼发表重要讲话。他说,35年前,我国各族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在这里庄严宣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35年来,我国结束了旧时代的黑暗历史,建立了社会主义社会。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全国的面貌焕然一新。在实现安定团结、民主法制的基础上,我们把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我国经济获得了空前的蓬勃发展,其他工作也都得到了公认的成就。全国人民无不为此感到兴奋和自豪。党的十二大提出,到2000年,我国的工农业年总产值,要比1980年翻两番。当前的主要任务,是要对妨碍我们前进的现行经济体制,进行有系统的改革。他在讲话中强调,我国将长期实行对外开放的政策,并再次阐明我们实行和平统一、解决台湾回归祖国的立场和政策。

    随后,分列式开始。来自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海军、空军和人民武装警察以及首都民兵的一万多名官兵和各式武器装备,组成一个个方队,在雄壮的乐曲声中,迈着整齐的步伐,伴随着隆隆的轰鸣,依次通过天安门广场;一架架战鹰,排列成受阅队形,拉出一条条绚丽的彩烟,凌空飞过天安门广场……接受党和人民的检阅,接受祖国的检阅。天安门城楼上、观礼台上,党和国家领导人和各界代表及外国友人,看到受阅部队的威武阵容,一次又一次地为之鼓掌欢呼。

    阅兵式完毕后,群众游行开始。当仪仗队员们簇拥着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的半身塑像,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陈云著作模型,以及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的浮雕像,通过天安门广场时,城楼上下迸发出热烈的掌声。穿着节日盛装的群众游行队伍和各种彩车、模型,意气风发通过天安门广场。人们兴高采烈的心情,以及队伍中“振兴中华”、“实现四化”、“祖国万岁”、“中国共产党万岁”、“联产承包好”、“小平您好!”等标语和口号,集中反映了全国人民的心声,体现了各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而团结奋斗的坚强信念,生动地表现了35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各条战线所取得的辉煌成就。阅兵和游行队伍全部通过天安门城楼前历时两小时。

    夜幕降临时,无数耀眼的彩灯和光柱、各种造型的焰火,把国庆节之夜的天安门广场和东西长安街装点得五彩缤纷。当天晚上,首都工人、农民、教师、学生、少年儿童、机关干部、科技和文艺工作者、人民解放军官兵等各界群众16万人,在天安门广场举行了盛大联欢晚会和焰火晚会,节日之夜的天安门广场成了欢乐的海洋。

    党和国家领导人登上天安门城楼和首都群众一起参加联欢晚会和焰火晚会。柬埔寨国家主席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和夫人等贵宾,也来到天安门城楼参加了晚会。应邀来华的三千名日本青年和在京的外国专家、留学生等,同首都群众一起在广场上载歌载舞,尽情联欢,为首都国庆之夜增添了节日气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