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国概况>> 中国简况
 
新中国档案: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项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0月21日   来源:新华社

这是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的大型探测系统——谱仪(资料照片)。

这是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工程的地下部分(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这是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的中央控制室(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新华社北京10月20日电 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BEPC)一直得到党中央和国务院的直接关怀与支持。

    1983年12月,中央书记处决定将对撞机工程列为国家重点建设项目,并成立了由中国科学院、国家计委、国家经委、北京市负责同志组成的工程领导小组。1984年10月BEPC动工兴建,小平同志题写基石:“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国家实验室奠基”,并亲自为工程奠基,正式破土动工。

    1988年7月,电子和正电子已均能在贮存环内积累;10月16日,首次实现了正负电子对撞。

    1988年底,对撞机的主要性能按期达到或超过了设计指标,不超预算,完成了对撞机的建造任务。1989年初,北京谱仪移入对撞点投入运行,并开始获取高能物理实验数据。1992年τ轻子质量测量的精确结果,纠正了过去τ轻子质量约7MeV实验偏差,并把精度提高了10倍。1999年,BEPC对2-5GeV能区的强子R值进行了精确测量。BEPC成为了世界八大高能物理研究中心之一,在世界占有一席之地。BEPC一机两用,建设了同步辐射实验装置,成为了对社会开放的多学科交叉前沿研究的大型平台,获得大批成果。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还有力地促进了我国相关高技术领域的发展。

    2004年1月,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进行重大改造工程启动,采用国际先进的双环对撞技术,将对撞性能提高两个数量级,并建设新的北京谱仪,项目建设期5年。2006年11月储存环完成双环安装,开始同步辐射运行。2008年7月,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和新的北京谱仪联合调试成功,观察到第一批对撞事例,圆满完成建设任务。2009年7月,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重大改造工程通过国家竣工验收,按指标、按计划、按预算、高质量地完成了各项建设任务,是我国大科学工程建设的一个成功范例。该工程的建成,将我国对撞机和谱仪技术推进到国际前沿,是我国高能物理发展的又一个重大的里程碑。改造后的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将在世界同类型大科学装置中继续保持领先地位,成为国际上最先进的双环对撞机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