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国概况>> 中国简况
 
新中国档案:百万大裁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0月2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23日电1985年5月23日至6月6日,中央军委扩大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到会作重要讲话。会议作出军队减少员额100万的战略决策。

    邓小平在6月4日的讲话中,深刻阐明了我国对国际形势判断和对外政策的两个重要转变,以及军队实行改革体制、精简整编的根据和意义。第一个转变,是对战争与和平问题的认识。我们改变了原来认为战争危险很迫近的看法,在较长时间内不发生大规模的世界战争是有可能的,维护世界和平是有希望的。第二个转变,是我们的对外政策。我们改变了过去一段时间的从日本到欧洲一直到美国的“一条线”战略。中国的发展是和平力量的发展,是制约战争力量的发展。只要坚持这样的判断和政策,我们就能放胆地一心一意地搞我们的四个现代化建设。他强调,我们下这样大的决心,把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员额减少100万,这是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有力量、有信心的表现。它表明,我们愿意并且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对维护世界和平做出贡献。减少100万,实际上并没有削弱军队的战斗力,而是增强了军队的战斗力。

    按照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的要求,中央军委扩大会议着眼于国家经济建设大局,提出对军队建设指导思想实行战略性转变,从立足于早打、大打和打核战争的临战准备状态转到和平时期建设的轨道。会议确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实行精兵政策,减少数量,提高质量;把重点放在发展武器装备和提高人的素质上;部队实行科学编组,使人与武器装备更好地结合起来。会议通过了《军队体制改革、精简整编方案》,并决定在会后两年内有秩序、有步骤地实施。

    按照中央军委部署,百万大裁军从1985年下半年开始,采取先机关,后部队、院校和保障单位的顺序,自上而下地组织实施。其重点是机关和直属单位,尤其是人民解放军各总部、国防科工委、大军区、军兵种机关及直属单位的人员精简较多。同时,将大军区由原来的11个撤并为北京、沈阳、济南、兰州、成都、广州、南京等七大军区。全军经过撤并、改制等,减少军级以上单位31个;撤销师、团级单位4054个。调整后的军区,战区范围扩大,兵源充足,物质资源雄厚,战役纵深加大,有效提高了各大军区的独立作战能力。

    经过精简整编,部队的体制编制结构得到优化。陆军野战军整编为诸兵种合成的集团军,将装甲兵部队的全部,炮兵部队大部及部分野战工兵部队编入集团军序列,充实扩编了通信兵、防化兵等兵种。陆军的专业兵种数量第一次超过步兵,炮兵成为陆军中的第一兵种,装甲兵成为陆军的主要突击力量。集团军的火力、突击力、机动能力都得到加强,提高了现代条件下的合成训练和作战能力。同时,组建了陆军航空兵、海军陆战队、陆军防空导弹部队等一大批新的兵种;已经组建的预备役师、团正式列入人民解放军的建制序列,形成常备军与后备力量相结合的新体制。

    百万大裁军是我军编制体制的一次革命性变革,裁减人员之多,难度之大,涉及面之广前所未有。军队广大干部战士顾大局、讲团结、守纪律,坚决服从和执行精简整编方案。地方各级政府和各族群众克服困难,努力做好军队离退休干部、转业干部和退役战士的安置工作。

    1987年4月4日,六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宣布:中国人民解放军精简整编、裁减员额100万的任务已基本完成。全军总员额由423.8万人减至323.5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