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国概况>> 中国简况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面部署2007年农业和农村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0月27日   来源:新华社

    这是在宁夏红寺堡一处粮食收购点,两位妇女正在堆放玉米(2006年11月10日摄)。2006年秋季,宁夏引黄灌区玉米、小麦、水稻三大作物喜获丰收。新华社发

     人民日报社论:积极发展现代农业

    新华社北京2006年12月23日电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22日至23日在北京举行。会议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06年农业和农村工作,深入分析当前形势,着重研究了积极发展现代农业、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政策措施,全面部署了2007年农业和农村工作。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这次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和国务院常务会议对开好这次会议提出了明确要求。

    会议讨论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积极发展现代农业,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若干意见(讨论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2006年是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一五”规划的第一年,也是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开局之年。中央对新农村建设进行了全面部署,出台了有力措施,加强了工作指导。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部署,结合实际做了大量工作。在自然灾害频发、上年基数较高、政策效应趋稳、贸易竞争加剧的情况下,农业发展比预想的要好,粮食产量比预料的要多,农民收入比预期的要高,实现了新农村建设的良好开局。农业农村呈现持续发展的良好态势,既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亮点,也为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提供了重要支撑。

    会议强调,当前农业农村出现了多年期盼、十分难得的好局面,但也面临着许多突出矛盾和问题。农业农村发展仍然处于艰难的爬坡阶段,解决好“三农”问题仍然是长期而艰巨的任务。越是在形势好的时候,越要保持清醒头脑,越要增强忧患意识和危机感。坚持解决好“三农”问题是全党工作重中之重的战略思想丝毫不能动摇,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的重要任务丝毫不能放松,支农惠农的政策力度丝毫不能减弱,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的各项工作丝毫不能松懈。

    会议指出,做好明年农业农村工作,对于保持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势头、迎接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意义十分重大。明年农业农村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实行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和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巩固、完善、加强支农惠农政策,切实加大农业投入,积极推进现代农业建设,强化农村公共服务,深化农村综合改革,促进粮食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农村更加和谐,确保新农村建设取得新的进展,巩固和发展农业农村的好形势。

    会议指出,我国农业和农村正发生重大而深刻的变化,农业正处于由传统向现代转变的关键时期。促进农村社会和谐,首先要发展农村生产力。推进新农村建设,首要任务是建设现代农业。发展现代农业总的思路和目标是:用现代物质条件装备农业,用现代科学技术改造农业,用现代产业体系提升农业,用现代经营形式推进农业,用现代发展理念引领农业,用培养新型农民发展农业,提高农业水利化、机械化和信息化水平,提高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农业素质、效益和竞争力。为此,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重点抓好六个方面工作:(一)切实加大对现代农业建设的投入力度;(二)务必高度重视并切实抓好粮食生产;(三)加快构筑现代农业的产业体系;(四)着力提高现代农业的设施装备水平;(五)不断强化现代农业的科技和人才支撑;(六)大力加强现代农业的市场体系建设。

    会议强调,发展现代农业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建设现代农业的过程,就是改造传统农业、不断发展农村生产力的过程,就是转变农业增长方式、促进农业又好又快发展的过程。无论是东部地区还是中西部地区,推进现代农业建设都可以有所作为,都要从当地实际出发,从最有利于农民、最需要解决、最有条件解决的问题着手。在具体实施过程中,既要突出重点、整体推进,又要防止一刀切、搞单一模式;既要科学规划、立足长远,又要防止脱离实际、急于求成,确保现代农业建设取得实效,努力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农业现代化道路。

    会议要求,在积极发展现代农业的同时,要按照新农村建设的基本要求,全面做好其他各项工作,要稳定、完善、强化各项行之有效的支农惠农政策,财政支农投入的增量要继续高于上年,国家固定资产投资用于农村的增量要继续高于上年,土地出让收入用于农村建设的增量要继续高于上年。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要稳定发展粮食生产,强化和落实耕地保护责任制,“四补贴”政策应不折不扣落实,采取有力措施继续稳定面积提高单产。扩大农业政策性保险试点范围,对农户参加农业保险给予保费补贴。要加快发展农村社会事业。明年在全国免除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杂费,对贫困家庭学生免费提供课本,提高对中西部地区贫困家庭寄宿生生活补贴标准,落实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新机制。加快普及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明年要扩大到全国80%以上的县(市、区)。积极探索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在全国范围建立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鼓励已建立制度的地区完善制度,支持未建立制度的地区建立制度。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解决农民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继续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增强农村发展活力。

    会议强调,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是建设现代农业、推进新农村建设的根本保证。要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民主法制建设、和谐文化建设,促进农村社会和谐发展。

    会议强调,积极发展现代农业,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意义重大,任务艰巨。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落实会议部署的各项任务,锐意进取,奋发努力,扎实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

    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华建敏主持了第一次全体会议。吉林、江苏、河南、湖南、广东、重庆等省、直辖市的有关负责同志在大会上发了言。

    出席这次会议的有,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党委和政府分管农业和农村工作的负责同志,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负责同志,中央和国家机关及军队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