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国概况>> 中国简况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在京闭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0月29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998年12月30日电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在京闭幕。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在会见出席这次会议的代表时指出,前不久召开的十五届三中全会,在我国农村20年改革发展取得巨大成就的基础上,就农业和农村的跨世纪发展作出了全面部署。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五届三中全会精神,对我国农业和农村的发展,对整个现代化建设,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全党同志要按照十五届三中全会的部署,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扎实工作,努力开创农业和农村工作的新局面。

    江泽民在讲话中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必须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进一步加强农业的基础地位。他指出,近几年农业连续丰收,农村形势比较好,但是工作上丝毫不能放松。农业面临自然和市场两大风险,农业生产上去很难,掉下来容易,必须始终高度重视。保持我国经济增长的后劲,增强我们抵御各种经济风险的能力,贯彻扩大内需的战略方针,首先要把农业搞好,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扩大农村市场。

    江泽民说,农业和农村工作,要坚持党在农村的基本政策,深化农村改革,保持农村经济的活力;加强以水利为重点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推进科教兴农,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明年,要突出抓好增加农民收入和保持农村稳定这两件关系全局的大事。

    江泽民指出,从长远看,我们还要抓住对农业、农村和农民工作有重大影响的问题,继续进行深入的调查研究,真正找到解决它们的有效途径。

    胡锦涛、尉健行、李岚清和罗干、温家宝、曾庆红、王忠禹等领导同志一同会见了会议代表。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在会议开幕时作了题为《全面贯彻十五届三中全会精神,努力做好1999年农业和农村工作》的报告,会议闭幕时作了总结。

    会议认真分析了当前我国农业和农村工作面临的新形势。经过20年的改革和发展,我国农业和农村经济正在发生着新的阶段性变化。主要农产品供给已由长期短缺变成总量大体平衡、丰年有余,农业的发展不仅受到资源的约束,还越来越受到需求的约束。乡镇企业的发展也受到了日益突出的需求制约。近年来农产品出现销售不畅、价格下跌,乡镇企业增长速度减缓、经济效益下滑,农民收入增长速度下降,正是这种阶段性变化的反映。应当看到,这是在生产发展、供给增加、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情况下出现的新变化。要适应这个阶段性的变化,在新的起点上把农业和农村经济提高到一个新水平。要抓住这个机遇,把农业和农村经济的发展切实转到以提高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的轨道上来。

    会议提出,明年农业和农村工作总的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五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稳定党在农村的基本政策,深化农村改革;调整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发展高产优质高效农业;加强以水利为重点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业生态环境;加强农村基层民主法制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基层党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在工作安排上,重点解决当前农村存在的突出问题,着力抓好增加农民收入和保持农村稳定这两件关系全局的大事。

    会议指出,完成明年农业和农村工作的目标任务,要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调整和优化农业结构,发展高产优质高效农业。要充分利用目前农产品供应比较充裕的有利条件,面向市场调整和优化农业结构,逐步改变农业结构不合理和农产品质量不高、加工程度低的状况。

    二、发展乡镇企业和小城镇,促进农业富余劳动力转移。乡镇企业要适应市场环境变化,切实抓好结构调整,加强内部管理,求得新的发展。坚决压缩已经过剩的一般加工工业的生产能力,发展农副产品加工业、第三产业和高新技术、出口创汇产品。发展小城镇,是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农村城镇化道路,对扩大内需、开拓市场、增加农民收入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三、加强以水利为重点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国家安排的重点水利、生态建设工程、农村电网改造和粮食储备库建设等项目,对于发展农村经济、改善农民生活、开拓农村市场,都有着重要的意义。各地和有关部门要以对国家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对投资项目统筹规划,科学论证,做好前期工作,严格实行全过程的工程管理和监理制度,确保工程质量。

    四、增强政策观念,确保党的农村政策落到实处。农村各级干部一定要增强政策观念,自觉维护政策的严肃性,做到理解政策不出偏差,执行政策不打折扣。要继续落实好延长土地承包期、减轻农民负担和粮食购销政策。延长土地承包期的工作已进入最后阶段,各地要严格按照中央的有关政策,抓好后续完善工作。

    五、防范和化解农村金融风险,改善农村金融服务。要深化农村金融体制改革,认真整顿农村金融秩序,防范和化解农村金融风险。

    六、加强农村基层建设,促进农村社会稳定。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是农村改革、发展和稳定的政治保证。要切实加强以党支部为核心的农村基层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民主法制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促进农村社会全面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