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国概况>> 中国简况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在京举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0月29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997年1月14日电 为期四天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在京闭幕。会议提出,要再接再厉,乘势前进,确保今年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农村稳定,实现农村经济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会议期间,江泽民、李鹏、朱镕基等中央领导人与出席会议的代表们进行座谈,并发表了重要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副总理姜春云在会议开幕时作了题为“正确分析形势,统一思想认识,努力实现今年农业的持续稳定增长”的工作报告。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温家宝主持会议并讲话。国务委员陈俊生作了会议总结。李岚清、吴邦国、邹家华、尉健行、迟浩田、任建新、宋健、罗干等中央领导人出席了会议。

    这次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主要议题是,认真贯彻中共十四届五中、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分析当前农业和农村形势,研究部署1997年的工作任务。重点是研究新情况,总结新经验,解决新问题,确保农业和农村经济持续稳定增长。

    会议认为,1996年中国农业和农村经济形势比预计的好,基本实现了年初提出的“九五”第一年要“开好头,起好步”的要求。农业战胜了比较严重的自然灾害,再次获得好收成;粮食在一九九五年较大幅度增产的基础上,再创历史最高水平;乡镇企业持续发展;农民人均纯收入预计增长百分之六左右;扶贫开发进展加快;农村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基层组织建设得到了加强;社会治安状况有所好转,农村社会稳定。

    会议在肯定成绩的同时还强调指出,必须清醒地看到,国家的农业基础仍相当脆弱 ,物质装备水平不高,抗灾能力不强,生产增长方式落后和效益低下等问题仍然比较突出。特别是丰收之后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因此,对农村生产力发展水平不可估计过高,对农民的富裕程度不可估计过高,对农产品的供求状况不可估计过高,对中国农业受气候的影响不可估计过低,对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不平衡性不可估计过低,对农村工作存在的问题不可估计过低。

    会议强调,绝不能因为有了一两个丰收年,农产品供应状况有所改善,就认为农业问题不大了,甚至认为农业已经“过关”,可以放松了。会议指出,丰收了,如果头脑不清醒,很容易带来思想自满,政策改变,工作放松,投入减少,造成农业减产,导致整个国民经济被动。

    这次会议提出今农业和农村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国共产党的基本路线和基本方针,认真落实中共十四届五中 、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着力研究和解决农业丰收后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继续加强农业基础地位,切实推进农村经济体制和农业增长方式的转变,加快农村改革步伐,加大农业技术推广力度,加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调整优化农村产业结构,切实减轻农民负担,确保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农村稳定,实现农村经济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会议确定,今年中国农业和农村经济的主要奋斗目标是: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十六点六亿亩(十五亩合一公顷)以上,总产量要保持去年四千八百亿公斤的水平,力争有所增长;棉花要稳定面积,主攻单产,增加总产;油料、糖料、肉类、果菜 、水产品有新的增长;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百分之五左右 ;加快扶贫开发进度,力争解决一千二百万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乡镇企业在提高经济效益的前提下,适度快速增长。

    会议还强调今年要着力做好以下八个方面的工作:第一,坚定不移地把农业放在首位,继续加大抓农业的力度。今年要继续实行向农业倾斜的政策,提高计划、财政、信贷资金用于农业的比重。第二,切实做好粮食收购工作,解决好农产品流通不畅问题。第三,加快科教兴农步伐,积极推广农业先进适用技术。第四,调整优化农村产业结构,全面实现增产增收。第五,狠抓农田水利建设,增强防灾抗灾能力。第六,继续深化农村改革,增强农业和农村经济活力。稳定和完善以家庭联产承包为主的责任制和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是深化农村改革的出发点。第七,下决心减轻农民负担,保护农民的合法权益。第八,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促进社会事业全面发展。会议号召,在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指引下,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把握大局,再接再厉,同心同德,开拓前进,努力实现今年的农业和农村工作目标,创造新的优异成绩,迎接香港的顺利回归和中共十五大的顺利召开。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负责农业和农村工作的党政领导人、各计划单列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分管农业的负责人以及中央各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出席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