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国概况>> 中国简况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在京举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0月29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一九九六年一月八日电 为期三天半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在京结束。会议研究提出了“九五”期间中国农业和农村工作需要解决的若干重大问题,重点部署了一九九六的农业和农村工作。

    会议期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江泽民、李鹏、李瑞环、朱镕基、刘华清、胡锦涛等接见了出席会议的代表。

    会议提出,要坚持把加强农业放在发展国民经济的首位,稳定和完善党在农村的基本政策,深化农村改革,针对影响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突出问题,探索扶持、保护、促进农业发展的新机制、新措施,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农民收入增加、农村社会稳定。

    会议强调,实现“九五”期间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目标,必须着重解决以下八个重大问题:

    (一)坚决贯彻优先发展农业的方针,真正把农业放在首位。下决心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在计划安排和资金投放上首先确保农业发展的需要。

    (二)切实解决好农民关注的热点问题,保护和调动广大农民的积极性。解决农民反映强烈的生产资料价格高、定购粮价格低、农民负担重的问题。

    (三)努力改善生产条件,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今后五年要在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改造中低产田、加大农业综合开发力度、加快支农工业发展和科技、储藏、运输等基础设施建设等四个方面有大的动作。

    (四)大幅度增加农业科技含量。“九五”期间,要使科技进步对农业增长的贡献率由目前的百分之三十五左右提高到百分之五十左右,力争粮棉油等主要农产品单位面积产量提高一成。

    (五)稳定和完善党在农村的基本政策,深化农村改革,逐步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的农村经济体制和运行机制。

    (六)转变农业增长方式,走高产、优质、低耗、高效的发展路子。

    (七)动员全社会的力量,打好“八七”扶贫攻坚战。国务院决定在“九五”期间每年增加十亿元扶贫贴息贷款。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也要相应增加扶贫投入,同时要动员全社会力量来扶贫。

    (八)严格控制人口,保护耕地和生态环境,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

    会议认为,实现“九五”农业和农村经济的奋斗目标,任务十分艰巨。到本世纪末,粮食年总产达到四千九百亿至五千亿公斤,农村实现小康目标,基本解决几千万农村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难度非常大,对此应当有足够的估计。

    同时,中国农业也面临着良好的发展机遇,有诸多有利因素。首先是,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是农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十二亿多人口的食物消费和生活改善,二、三产业的持续高速发展,都为农业发展带来了巨大的推动力。第二,历史经验表明,粮食等农产品生产总是波浪式发展。建国以来,中国粮食生产由一千亿公斤增加到四千五百亿公斤,上了七个台阶,一般是出现一段徘徊之后,供给偏紧,价格上升,通过采取加强农业的政策措施,往往会出现新的增长高峰。进入九十年代,尽管中国粮食生产处于徘徊状态,但各方面的工作都有进展,这也是积蓄能量、孕育新的增长因素的过程。第三,中国农业资源开发和科学技术应用的潜力都很大。随着农业投入的增加,农业的物质技术条件将会得到加强和改善。第四,提高粮棉价格、改革粮食购销体制、实行“米袋子”省长负责制等措施,激发了广大农民的生产积极性。特别是中共十四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加强农业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所有这些,都为“九五”农业和农村经济的新发展带来了良好的机遇。

    会议提出,搞好今年农业和农村经济工作的主要措施是:大搞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千方百计落实粮棉种植面积,保证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一点一亿公顷(十六点五亿亩),棉花种植面积力争达到六百万公顷(九千万亩);推广一批先进、实用的农业技术;实施种子产业化工程;加快林业建设步伐;增加农业资金投入;适当解决粮食定购价格偏低问题;完善化肥供销办法;深化农村金融体制改革;把供销社改革引向深入;采取果断措施减轻农民负担。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副总理姜春云在会上作了题为《为实现“九五”农业发展目标,争取今年农业有一个好收成而奋斗》的重要讲话,国务委员陈俊生进行了会议总结,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温家宝主持了会议。李岚清、李铁映、吴邦国、邹家华、钱其琛、尉健行、迟浩田、任建新、宋健、司马义·艾买提、彭(佩去人加王旁)云、罗干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了这次会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分管农业和农村工作的负责人以及中央各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