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国概况>> 中国简况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在京闭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0月29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995年2月28日电(人民日报记者何加正、新华社记者焦然)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在北京闭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温家宝作总结讲话,国务委员陈俊生对今年农业生产和农村经济工作作了具体部署。会议指出,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必须加强农业基础,大力保护和扶持农业。当前农村工作的重点是,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农业的各项政策措施,调动广大农民的积极性,夺取今年农业丰收,确保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确保农民收入稳定增加,确保农村社会稳定。

    这次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开了5天。党中央、国务院对这次会议十分重视。会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国务院总理办公会议先后讨论了这次会议的主要文件。会议期间,江泽民总书记、李鹏总理、朱镕基副总理到会作了重要讲话。

    温家宝在今天的总结讲话中说,这次会议的主要收获有四条:一是统一了思想。要有效地抑制通货膨胀,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必须下决心把农业搞上去。二是明确了任务。重点是抓好“米袋子”、“菜篮子”,全面发展农村经济,确保农副产品有效供给、农民收入稳定增加和农村社会稳定。三是完善了政策。在抓好粮棉生产、增加农业投入、做好粮棉购销工作等方面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四是增强了信心。我国农业面临着很好的发展机遇,全社会对农业越来越重视,只要扎实工作,狠抓落实,农业就能够登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

    陈俊生对今年农业和农村经济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打破粮食徘徊局面,尽快恢复棉花生产;二是抓好“菜篮子”工程建设,丰富城乡人民生活;三是全面发展农村经济,多渠道转移农业剩余劳动力;四是增加物资、技术和资金投入,确保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需要;五是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六是加强林业建设,抓好山区和沙区综合开发治理;七是搞好农业综合开发,增加粮棉油肉的有效供给;八是采取得力措施,抓好扶贫、救灾和计划生育工作。陈俊生强调指出,今年可能是各种灾害发生比较严重的一年,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提前做好准备,千方百计立足于抗灾夺丰收。

    这次会议认真讨论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1995年农业和农村工作的意见》。代表们认为,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今年农业和农村工作的意见,符合改革方向,符合农村实际,明确提出了解决当前农业和农村工作中突出问题的政策措施,只要落实到位,对今年的农业生产和农村工作必将是一个很大的推动。

    会议指出,重视和优先发展农业,是经济工作必须坚持的一个重要指导方针。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形势下,处理好工业和农业的关系,真正把农业放在经济工作的首位,关键是增加对农业的投入。必须下决心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在确保农业持续稳定发展的前提下,安排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规模和速度。宁可暂时少上几个工业项目,也要保证农业发展的迫切需要。决不放松粮食生产,积极发展多种经营,是党在农村经济工作中的一个长期的基本方针,必须全面理解和贯彻。会议强调,去年我国粮食种植面积已降到警戒线以下,必须引起高度重视。我国粮食供给必须立足自给。无论是发达地区还是欠发达地区都应该立足自身解决吃饭问题,都必须把农业放在一切经济工作的首位。要处理好增产粮食和增加收入的关系,防止忽视粮食生产的倾向。保护农业首先要保护耕地,保护粮田。这是我国农村农业和经济发展的根本所在,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

    会议指出,中央明确要求省一级政府要把当地粮食供求平衡的责任担负起来,落实“米袋子”省长责任制。这是解决粮食问题的关键措施。为此,各地特别是粮食销区和大中城市的政府要按照国务院要求的规模,尽快建立地方粮食储备和相应的粮食风险基金。

    会议提出,农业技术推广体系是支持农业发展的重要力量,机构要稳定,队伍要充实,经费要增加,手段要加强。在机构改革中,不能搞“脱钩断奶”,更不能撤销。

    会议要求,必须长期稳定以家庭联产承包为主的责任制、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各地要认真按照中央的有关规定,在原有的土地承包期到期后,切实做好延长土地承包期的工作。要逐步完善土地使用权的流转制度。在沿海经济发达地区,要根据条件和农民的意愿,积极稳妥地发展多种形式的粮田适度规模经营。

    会议指出,农村工作要坚持两手抓,大力加强农村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强化农村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加强以党支部为核心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着力解决农村中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促进农村社会进步。

    会议号召,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农村干部群众,要振奋精神,坚定信心,抓住机遇,做好工作,推动农业和农村经济登上新的台阶。

    姜春云、温家宝、陈俊生、宋健、陈锦华、刘仲藜、周正庆及各省、区、市,各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出席了今天的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