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国概况>> 中国简况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 推动少数民族文化繁荣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11月10日   来源:国家民委网站

    2008年,民族文化宣传工作部门围绕民族工作全局,牢牢把握“两个共同”的主题,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营造民族团结进步的良好氛围,有力地推动了少数民族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

    推动对四川地震灾区羌族文化的抢救和保护。“5·12”四川汶川大地震后,国家高度重视羌族文化的抢救和保护工作,中央领导同志多次批示。国家民委认真落实中央的要求,紧急启动羌族文化抢救与保护的系列工作,召开了四川地震灾区羌族文化抢救和保护座谈会,赴四川地震灾区进行了实地调研,及时向国家汶川地震灾后重建规划组上报了关于保护羌族文化的意见,有力地推动了羌族文化的抢救与保护工作。同时,国家民委与文化部、国家文物局共同举办了四川地震灾区羌族文化展,通过展览展示了羌族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展示了羌族在重大自然灾害考验面前所表现出来的坚强无畏精神。

    大力营造民族团结进步的良好氛围。国家民委会同中宣部制定和发布了《党和国家民族政策宣传教育提纲》,为党和国家民族政策宣传教育提供了重要依据,在社会上引起了积极反响。国家民委研究制定了实施《党和国家民族政策宣传教育提纲》的工作方案,切实推进《宣传教育提纲》的贯彻落实。赴广西德保县开展了“祖国情·民族团结进步宣传及慰问活动”,进行文艺慰问演出和送书、送画下乡,得到了基层少数民族群众的热烈欢迎。结合改革开放三十周年等重大活动,大力宣传民族团结进步的先进典型,宣传民族工作的成就,进一步加强了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工作,在全社会营造了促进民族团结、实现共同进步的良好氛围。

    广泛开展少数民族文化活动。积极利用奥运会的平台,加强少数民族文化的对外宣传,组织由56个民族青少年组成的国歌合唱团、盛装表演团参加了奥运会开闭幕式,向全世界展现了中华民族大家庭的风采,在海内外产生了巨大反响。国家民委与中国作家协会共同主办了第九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骏马奖”评奖活动,共评出了35部获奖作品和4位翻译奖获奖者;与中国作家协会、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共同举办了全国少数民族文学翻译会议,有力推动了少数民族文学的创作与翻译工作,促进了少数民族文学艺术的繁荣发展。组织获第八届全国民族运动会表演项目金奖项目参加了第二届香港“中华民族文化周活动”,赢得了香港各界的一致好评。国家民委会同国务院新闻办等部门共同举办了“西藏今昔”大型主题展和“西藏民主改革50年大型展览”,展示了一个真实的西藏和发展变化的西藏。

    加强调查研究,注重人才培养,为少数民族文化事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赴民族地区开展了全国少数民族文化事业发展调研工作,进一步掌握了少数民族文化发展的现状与存在的问题,研究提出了扶持少数民族文化事业发展的政策建议。加强与新闻出版总署的合作,开展了民族出版调研,了解中宣发[2007]14号文件的贯彻落实情况,听取各有关民族出版单位对进一步做好民族出版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召开了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专家学者研讨会,对民族传统体育的定位、竞赛表演项目、人才培养进行了研讨,推进民族传统体育运动科学、规范发展。国家民委联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共同举办了民族医药高级研修班,45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学员参加了培训,加强了对民族医药人才的培养。积极筹备第四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举办了全国民委系统文教工作业务培训班,取得了较好的反响。

    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共同推进全国少数民族广播影视、医药卫生、民族体育等工作稳步发展。与科技部共同下发了《全民健康科技行动方案》,在北京市回民医院设立了北京市第一家回族医专科。在四川凉山地区组织开展了彝语防治艾滋病戏剧演出活动,摄制了一部艾滋病防治宣传片,较好地推动了民族地区的防艾宣传工作。积极筹备第九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完成了贵州省申报的“独竹漂”项目规则的审定工作,着手开始进行民族传统体育项目规则的修改工作,协助香港媒体拍摄少数民族传统体育专集。同时,国家民委加强了对所属文化事业单位的指导和管理,进一步推动民族出版社和民族画报社试点单位的公益性体制改革,促进了直属文化事业单位的健康发展。

    总之,2008年的民族文化宣传工作在国家的重视下,在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广大民族文化宣传工作者的努力下,成绩是斐然的、成效是显著的,有力地推动了少数民族文化的繁荣发展,促进了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新发展,也为党和国家的民族工作、文化工作作出了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