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国概况>> 中国简况
 
2010年青海省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2月02日   来源:青海日报

——2010年1月25日在青海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青海省人民政府代省长 骆惠宁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省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一、2009年工作回顾

    2009年,是新世纪以来青海经济社会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全省各族人民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共青海省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为主线,团结奋斗,攻坚克难,全面完成了省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取得了经济向好、民生改善、社会和谐的新成绩。

    ———经济总量持续攀升,实现生产总值1081.27亿元,比上年增长10.1%。

    ———投资增幅再创新高,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800.5 亿元,增长37.5%,为近十余年来最高增幅。

    ———消费市场繁荣活跃,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300亿元,增长18.8%,实际增幅为近20年来最高。

    ———节能减排成效显著,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7%,为近年来最大降幅。

    ———财政收入快速增长,一般预算收入达到166.5亿元,增长21.9%,增幅超过全国水平10.2个百分点。

    ———民生继续得到改善,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到3.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2692元,增长9%;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到3346元,增长9.3%。

    这些成果,标志着我省在探索欠发达地区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成功之路上迈出了可喜一步,进一步增强了全省各族人民继续前进的信心和勇气!

    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抓内需、保增长,促进全省经济企稳回升。我们紧紧抓住国家出台扩大内需一揽子政策和支持藏区发展的“双重”机遇,强化投资与消费的拉动作用。交通、电力、水利、市政等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加快实施。玉树机场建成通航,丹拉国道西过境线、330千伏桃园输变电等项目基本建成;共和至茶卡高速公路、积石峡水电站、涩宁兰输气管道复线等项目扎实推进;兰新铁路第二双线、西宁机场二期等项目开工建设。地质勘探成果突出,探明的油气、煤炭、多金属资源储量显著增加,在天峻木里永久冻土带首次成功钻获可燃冰。高原特色旅游业快速升温,服务业加快发展,全年旅游总收入突破60亿元,增长26.6%。汽车、住房、信息、家电等消费需求明显扩大,城乡消费呈现多年少有的同步增长势头。

    二是抓工业、增后劲,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坚持把扭转经济下滑作为保增长促发展的首要任务,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认真落实扶持企业发展的九条政策措施,一企一策帮助企业解决困难。企业坚持不减产、不减员、不减薪,保持了稳定生产。把推进自主创新作为促进产业升级的重要抓手,启动实施“123”科技支撑工程项目,国内第一套铁合金矿热炉余热发电装置建成投产,盐湖资源开发、数控机床制造、多晶硅生产等领域攻克了一批新的技术难题。出台了新能源、新材料等八大产业调整振兴实施意见,围绕推进柴达木、西宁两个国家级循环经济试验区建设,投资400多亿元相继开工建设盐湖综合利用等30多个基础产业、特色产业和新兴产业项目。这些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全省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三是抓“三农”、强基础,推进农牧业增产农牧民增收。整合各类资金73.7亿元,实施新农村建设八项实事工程。累计完成1000个村新农村建设规划,建成一批设施农牧业、人畜饮水、乡村道路等项目。投入资金7.34亿元在367个村实施扶贫整村推进项目,解决了18万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生态畜牧业建设试点扎实推进。特色农畜产品进一步向区域化、规模化、产业化和标准化方向发展,河湟流域特色农牧业“百里长廊”规模和集约效应开始显现,农牧业综合生产能力持续提高。粮食总产稳定增长,蔬菜总产新增9万吨,是多年来增产最快的一年,“菜篮子”自给率明显提高。肉类总产同比增长5.3%。农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为“十一五”以来增长最快的一年。土地、草场经营权流转步伐加快,产业化经营组织带动的农牧户达50.5万户,新型合作组织发展到890家。农牧民的经营性收入和转移性收入比重明显提高,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连续6年保持了8%以上的增幅,增收渠道不断拓宽。

    四是抓生态、谋长远,努力推动绿色环保发展。坚持结构减排、管理减排和工程减排整体推进,投入1.1亿元支持重点企业实施节能、节水、资源综合利用项目,淘汰落后产能165.2万吨,工业节能取得重大进展。开工建设17项重点污染治理工程,主要污染物减排目标全面实现。三江源国家生态保护综合试验区建设方案正在争取国家批准,出台了生态移民生活困难补助制度,三江源地区和青海湖流域生态保护和建设取得新成效。封山育林164.7万亩,防治草原鼠害4335万亩,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36.6平方公里,安置生态移民1578户。青海湖、扎陵湖、鄂陵湖的生态状况在国际重要湿地评价中被评为优等。西宁市获得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五是抓改革、促开放,增强发展的动力和活力。盐湖集团、西部矿业等企业的国有资本调整和重组向前推进,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和国有资产监管体系不断改善。银政企协作、信用平台建设、企业上市、企业债券等相结合的融资格局初步形成。非公有制经济较快发展,产品结构和质量进一步提升。农牧区综合改革继续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试点取得成功。推进投资体制改革,加强招投标市场综合监管。积极探索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省管县财政体制改革试点稳步推进。启动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基本药物制度改革开始试点。省级政府机构改革基本完成,州、市、县政府机构改革有序开展。同时,加大对外开放力度。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58亿元,同比增长8.8%。加强同国内外交流合作,与14个省区市口岸建立合作机制,新增135家企业获得进出口经营权。

    六是抓保障、惠民生,推动和谐社会构建。累计投入370亿元,用于改善民生和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再次提高寄宿制和非寄宿困难学生的生活补助标准、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公用经费标准,职业教育稳步推进,高校办学条件进一步改善。加快农村医疗卫生体系建设,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顺利推进。全面实行省到村五级定点医疗机构新农合费用垫付直报制,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最高支付限额提高到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的五倍,城镇职工和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72%。果断处置兴海县肺鼠疫疫情,扎实推进甲流防控工作。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进一步加强,人口自然增长率降到8.32%。实施了2750个文化体育基础设施项目,广播、电视覆盖率均有新提高。安排就业专项资金6.98亿元,统筹促进各类人员就业。实现城镇新增就业3.6万人,农牧区劳动力转移就业102万人次。全面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开工建设城镇保障性住房2.4万套、游牧民定居住房2.57万户,改造农村危房1.62万户。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人均月增资174元。农牧区新型社会养老保险试点稳步推进,全省城镇职工参加基本养老、医疗、失业、工伤保险的人数均比上年较多增加。城镇22.5万名、农牧区38万名困难群众纳入低保,低保标准分别提高到年人均2400元和1084元,城乡低保实现应保尽保。

    各位代表,在省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上,省政府围绕住房保障、校舍改造、城乡生活设施、卫生和文化建设等领域,向全省人民承诺办好的十件实事,现可以宣布,已全部兑现!

    过去的一年,我们坚持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实行公示、听证等制度,促进了决策科学化、民主化。依法提请审议并出台了一批地方性法规,认真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坚持重大事项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和向省政协通报制度,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依法行政能力进一步提高。审计、监察职能不断强化,廉政建设取得新成效。

    过去的一年,我们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成功承办全国扶持民族地区和人口较少民族现场会,社会主义新型民族关系不断巩固。认真做好藏区维稳工作,全面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健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开展“信访积案化解年”活动,社会和谐稳定局面进一步巩固。强化对农资、食品、药品、交通等安全监管,遏制了重特大事故的发生。国防教育深入人心,双拥共建广泛开展。外事、侨务、台港澳工作,工商、质监、统计、气象、档案、地震、人防、测绘、红十字、地方志、参事等工作均取得新成绩。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凝聚着全省各族人民的心血和汗水,体现着各方面的帮助和支持。在此,我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全省各行各业的建设者,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向中央驻青各单位,向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向所有关心支持青海发展的海内外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回顾过去的一年,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不少矛盾和困难,政府工作还面临一些需要继续解决的问题。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下,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层次问题进一步凸显,集中表现为:一是经济增长压力加大。去年全省生产总值增速和工业经济增速出现回落。纵向比,我们取得了很大进步;横向比,我省与全国的发展差距在一些方面尚在拉大。在地区间竞争十分激烈的情况下,缩小与全国在城乡人均收入和基本公共服务上的差距,任务极其艰巨。二是经济结构不够合理。产业结构比较单一,产业链条短,产品附加值低;经济增长过度依赖投资拉动,消费尤其是出口的拉动能力偏弱,转变发展方式任务十分艰巨。三是发展的内生动力不足。市场主体发育不快,民营经济比重较低,科技创新能力不强,整体开放水平不高,一些影响科学发展的难题还未有效化解。四是改善民生任务依然繁重。高校毕业生就业和城乡居民持续增收的难度加大,教育、卫生、文化等社会事业发展不够,民生保障水平总体不高。五是政府自身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政府工作特别是一些公务员的作风与人民的期待仍有差距。对此,我们要高度重视,强化举措,通过脚踏实地的努力,不断推动问题的解决。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