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国概况>> 中国简况
 
2010年吉林省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0年02月04日   来源:吉林日报

    二、2010年工作安排

    今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也是我省发展在关键节点上实现突破的重要一年。新的一年,我们既充满新的机遇和希望,也面临新的困难和挑战。现在世界经济出现好转迹象,有望实现恢复性增长;我国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经济回升向好基础进一步稳固,总体环境要好于去年。但是,也存在一些不利因素。国外需求仍然不足,国内市场竞争加剧,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矛盾突出,落后产能淘汰步伐加快,我省一些行业特别是传统产业发展的压力加大;国家投资内涵发生变化,主要用于在建项目,我省扩大投资的难度增加。我们要科学分析把握形势,坚定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决心,把问题估计的更充分一些,把措施准备的更周全一些,把工作做的更扎实一些,紧紧依靠全省人民,牢牢抓住国家实施新一轮振兴东北政策、建设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等重大机遇,解放思想,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争取新的更大发展。

    今年政府工作总的要求是:以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央和省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高举科学发展、加快振兴、富民强省的旗帜,不断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进一步夯实发展基础,大力调整优化结构,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继续深化改革开放,积极保障改善民生,努力构建和谐吉林,保持经济社会较快发展势头,全面实现“十一五”规划目标,为完成省九次党代会确定的各项任务和“十二五”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2010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3%左右;地方级财政收入增长1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7%;进出口额增长16%;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5.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8%;居民消费价格水平涨幅控制在3%左右;城镇新增就业4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6%以内。确定这样的目标,主要是考虑既要保持较快的发展势头,又要体现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的要求,促进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增强经济持续快速发展能力。

    (一)加大投资拉动力度,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巩固我省较快发展势头,进一步做大总量,必须坚定不移地实施投资拉动。紧紧把握国家政策导向,优化投资结构,突出重点领域,强化工作力度,确保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达到9500亿元以上。

    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以工业项目和基础设施为重点,集中力量实施2090个投资3000万元以上在建项目,新开工3210个投资3000万元以上项目。突出汽车、石化、农产品加工、轨道客车等产业扩能升级和深度开发,重点建设100个投资10亿元以上重大工业项目,新建一汽5万台V6发动机、吉化40万吨ABS等项目,做好中国新加坡吉林食品区项目推进工作。开工丰满大坝移址重建、双辽电厂二期、敦化抽水蓄能电站,实施好四平、延吉等500千伏主干电网以及通榆变电站等项目。

    争取开工吉林至珲春客专等4条铁路和靖宇至通化等6条高速公路,力争长吉城际铁路年内竣工,图们至珲春、松原经白城至石头井子等高速公路建成通车,长春龙嘉机场扩建工程年末前投入使用。搞好长春地铁一号线前期工作,争取尽早开工。加快推进引嫩入白、哈达山水利枢纽、中部城市引松供水等重点水利工程,全部完成188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任务。抓好建成项目投产达效,尽快把投入变成产出,形成新的生产能力。加强项目管理和服务,既注重项目的规模和数量,又要提高项目的质量和水平,确保多上项目、上大项目、上好项目。严格控制产能过剩行业重复建设,坚决不上高消耗、高污染项目。坚持多渠道筹措资金,强化财政专项资金审计和重大项目跟踪审计,确保发挥投资效益。进一步完善项目建设责任制,合力推进投资拉动。

    全力抓好项目谋划工作。坚持市场取向、企业主体、创新机制,政府积极推动,立足搞好全省重大生产力布局和经济结构调整,围绕壮大支柱优势产业,突出扩大产能、提高配套率、前移后延产业链、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等,以及着眼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资源特色产业发展和城镇化、基础设施建设,深入推进项目谋划,力争全年谋划700个亿元以上重大项目,同时重视培育中小项目,为增强发展后劲奠定良好基础。增加重大项目前期工作费用,设立省重大项目谋划工作机构,建立项目谋划考核目标体系。加强与国内外知名项目咨询机构合作,完善重大项目论证评估机制,建设各级项目库,确保项目谋划扎实推进。

    (二)夯实“三农”发展基础,提高现代农业和新农村建设水平。坚持以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为目标,加大城乡统筹力度,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全面繁荣农村各项事业。

    加快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推进增产百亿斤商品粮能力建设工程,搞好节水、生态、农机、科技四个现代农业示范区,切实保护耕地,加快西部土地开发整理,启动中部黑土地保护治理,加强农田水利和防护林体系建设,正常年景下粮食产量达到550亿斤以上。搞好百亿斤肉类工程,继续实施畜牧业发展三年攻坚,强化重大动物疫病防治,重点建设15个省级牧业产业园区,规模化养殖比重超过72%,三年内肉类年产量达到100亿斤。实施百万亩棚膜蔬菜工程,推广应用先进实用技术,主要建设9个中心城市周边产业区、5条公铁沿线产业带和以长春为重点的产品批发集散中心,逐步实现城市蔬菜供应基本自给。启动百户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培育工程,抓好品牌打造、科技创新和市场开发,率先在玉米、畜禽和山珍特产加工等方面取得突破。大力发展林业和水产经济。

    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认真落实各项补贴特别是今年增加补贴种类和数额等强农惠农政策,稳定政策增收。优化农业农村经济结构,抓住市场价格高位运行的有利时机,力争把农民愿意出售的粮食全部收购上来,扩大产业增收。进一步加强农村经济管理,搞好灾害防御和农业保险,努力实现减损增收。大力发展劳务经济,全面开展农民技能培训和创业指导,全年外出务工农民达到350万人,促进农民转移就业增收。

    整体提升新农村建设水平。深入推进“千村示范、万村提升”工程,建立帮扶机制,加强农村水、电、路、气等设施建设和改造,继续开展“绿化美化村屯、创建绿色家园”行动,全面改善农村面貌。加快发展县域经济,提升县级工业集中区和农业产业化集中区发展水平,突出区域特色,培育产业集群,辐射带动农村各业发展。

    (三)大力调整经济结构,加快推进发展方式转变。这是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内在要求,要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紧迫任务,明确主攻方向,加强薄弱环节,以增量带存量,培育新的增长点,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不断提高工业化水平。深入实施工业八大产业跃升计划,推进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努力做大做强支柱优势特色产业。重点建设20个省级特色工业园区,培育50个产业集群,提高产业集中度。启动“百强企业”培育计划,发展壮大一批国内国际有影响、有竞争力的大公司、大集团。支持企业技术升级,实施100户重点企业三年滚动技术改造工程,抓好100户企业技术创新中心建设和100种重大新产品规模化生产。继续实施品牌战略,培育具有市场竞争优势的名牌产品。推进能源资源勘探开发。实施资源型城市转型攻坚计划,加快接续替代产业发展。

    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科学制定规划,研究支持政策,重点发展新能源、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生物医药和技术、电子信息等产业,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推进千万千瓦风电基地和重点风电装备产业园建设,加强千万吨生物质能开发利用,做好赤松核电项目临建工作。搞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加快纯电动乘用车及电池的关键技术和零部件研发,努力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市场化中赢得先机。加快千吨级碳纤维等项目建设,推动纳米碳酸钙、环保石头纸等规模化生产。发展基因重组人胰岛素等产品,加快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疫苗类生物制品产业化,启动建设通化医药科技产业园。加速壮大光电子、汽车电子产业。围绕人参、鹿、林蛙、食用菌、矿泉水等特色资源,加强科技攻关、新产品研发,加大管理整合和政策扶持力度,着力发展健康产业,尽快把资源优势转变成经济优势。

    发展壮大民营经济。强化政策措施,在扩大内需中拓展民间投资空间,鼓励民营资本进入法律法规未明确禁止的产业和领域,引导民间投资参与公共事业和基础设施项目。继续实施“万户小企业、万名小老板”培育工程,搞好孵化基地建设,完善创业咨询、公共技术等服务平台,全面落实扶持政策,推动全民创业。启动中小企业三年成长计划,今年推动1000户小企业达到规模以上,新生成1万户小企业,增强民营经济实力。

    强化消费和出口拉动作用。针对我省经济增长中投资率高、消费率偏低、对外贸易薄弱的现状,千方百计扩大消费和出口。把发展服务业作为增加消费需求、调整优化结构的重要着力点,坚持面向民生、面向生产、面向农村,推进服务业市场化、产业化、社会化,重点建设现代物流、服务外包、会展等30个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加强旅游资源整合开发,打响“吉林八景”品牌,加快旅游设施建设,打造旅游精品线路,提升旅游业发展层次。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扶持壮大一批文化企业集团,启动实施出版、文化创意等产业园,推动文化产业大发展。完善城乡市场体系,重点健全农村“新网工程”等现代流通网络,促进农村消费便利和升级。坚持开展家电、农机和汽车、摩托车下乡,实行汽车、家电“以旧换新”。继续实施鼓励住房消费政策,加强市场监管,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大力发展对外贸易,积极培育和扶持大宗出口商品、出口骨干企业和外贸出口基地,着力促进出口,扩大进出口总量,确保突破历史最高水平。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在境外建立战略资源基地和生产加工基地。

    加大节能减排力度。今年要实现“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这是一项硬约束。突出抓好工业100户年综合能耗1万吨标准煤以上重点企业节能,搞好冶金、石化等高耗能行业能效对标活动。深入开展公共机构节能和建筑节能工作。认真落实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政策措施,支持开发节能环保、低碳能源等技术和企业节能改造,扩大合同能源管理试点,发展清洁生产和循环经济。完善退出机制,淘汰列入计划的落后产能。全面完成纳入国家“十一五”规划的松花江等流域水污染防治项目,研究建立污水、垃圾处理良性运营机制,力求发挥最大效能。加强松花江支流伊通河综合整治。启动向海湿地生态示范区建设,实施天然林保护、水土流失治理等工程,改善生态环境。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