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国概况>> 中国简况
 
2011年江西省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2月18日   来源:江西日报

二、关于“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的主要内容

(一)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

根据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中共江西省委关于制定全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要求,《纲要(草案)》提出了全省“十二五”规划的指导思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适应国内外形势新变化,顺应人民群众过上更好生活新期待,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改革开放为强动力,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以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为龙头,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加速推进城镇化,加速推进农业现代化,着力提高生态文明水平,着力提高社会文明程度,着力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指数,努力实现科学发展、进位赶超、绿色崛起的宏伟目标。

根据上述指导思想,综合考虑我省发展的趋势和现实条件,《纲要(草案)》提出全省“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是: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1%以上,到2015年达到1.8万亿元,力争达到2万亿元。财政总收入年均增长16%以上,到2015年达到2600亿元,力争达到3000亿元。与此同时,经济结构调整取得重大进展,改革开放取得重大突破,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实现阶段性目标,社会建设全面加强,城乡居民收入大幅增加。

(二)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

围绕上述目标,《纲要(草案)》提出了相应的重大举措。

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积极运用现代科技改造农业、现代手段装备农业、现代经营形式发展农业,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抗风险能力、市场竞争能力。围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大力实施新增百亿斤优质稻谷生产能力建设工程、造地增粮富民工程、农村土地综合治理示范工程、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等,力争五年新增粮食产量50亿斤。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大力实施千万亩高产优质油茶、千万亩果业产业化等重大项目。围绕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加强农村饮水安全、农村道路、清洁能源、信息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城市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城市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城市现代文明向农村辐射。

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围绕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着力构筑经济发展新脊梁。引进先进技术和战略合作者,大力发展新能源、新材料、新动力汽车、民用航空、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抓紧建设锂电、半导体照明、太阳能光伏、生物、核能、高新技术陶瓷等重大产业项目。围绕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着力提升企业技术装备水平和市场竞争力。重点实施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工程,做强做大有色、钢铁、汽车等传统产业,建设铜、钨、稀土等若干国家级产业基地。围绕建立现代服务业体系,重点发展现代物流、金融保险等生产性服务业;积极拓展教育培训、医疗保健等新兴服务业。大力提升旅游业发展层次,整合旅游资源,完善配套设施,努力建设红色旅游强省、生态旅游名省、旅游产业大省。

加速推进城镇化。加快构建以鄱阳湖城市群、沿沪昆线城镇密集带和沿京九线城镇密集带“一群两带”为支撑的城镇体系,进一步优化城市布局和形态。实施百城供水、城镇电缆下地、城市道路通达、城市燃气、城市防灾减灾、城市公交等工程建设,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镇管理水平。支持县域经济超常规发展,鼓励有条件的县市向“全国百强县市”、“中部二十强县市”目标迈进。

加快新一轮基础设施建设。完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加快高速铁路和干线铁路建设,构建“五纵五横”铁路网,努力实现县县通铁路。加快高速公路建设,建成以“三纵四横”为主骨架的高速公路网,实现县县通高速公路。实施4000公里国省道改造工程,完善提升“十纵十横”干线公路网。实施高等级航道整治工程。推进“一干七支”机场建设。增强能源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能力。重点实施核电工程、常规火电建设工程,输变电主网架建设工程,推进农村新一轮电网改造升级;加快天然气管道建设。加强水利设施建设。力争开工建设鄱阳湖水利枢纽工程,建成峡江水利枢纽工程,完成规划内病险水库和病险水闸除险加固、标准化堤防建设等工程。推进信息化建设。重点实施鄱阳湖生态经济区智慧工程、政务网“乡乡通”建设工程、物联网应用示范工程,加快“三网”融合,形成覆盖城乡的信息传输网络。通过实施这些重大项目,到2015年,我省基础设施将出现四个标志性变化:即铁路营运里程突破5000公里,其中高速铁路突破2000公里,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5000公里,统调电力装机超过2000万千瓦。

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牢固树立绿色、低碳发展理念,全面落实各项节能减排任务,健全激励约束机制,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重点实施造林绿化“一大四小”、鄱阳湖流域水环境整治、工业园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二期、工业千万吨标煤节能、农村清洁等工程。开展低碳城市、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试点,提高全省生态文明水平。

全面推进社会事业发展。《纲要(草案)》就科技、教育、文化、卫生及民生等方面提出了要求和主要举措。主要包括:围绕提升区域核心竞争力,大力实施科技创新“六个一”工程,推进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建设一批国家级和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重点实验室,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切实增强经济社会发展的智力支撑。认真实施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推进幼儿园建设、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普通高中优质资源扩充、中等职业学校基础能力建设、高等学校提升质量、城镇新区教育园区建设等工程。加快发展文化创意、数字动漫、演艺娱乐、现代传媒等重点文化产业,建设覆盖城乡、惠及全民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大力实施民生工程,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指数。重点实施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建设、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省市县级和社区标准化养老服务中心建设、保障性住房建设等工程。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强化防灾减灾能力,健全突发事件的预防预警和应急处置体系,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三)重大政策措施

围绕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重点落实六个方面的政策措施。

一是围绕发展经济增加收入,构建投资消费良性互动机制。坚定不移实施重大项目带动战略,优化投资结构,找准投资和消费的结合点,着力实施一批既有利于扩大投资,又有利于促进就业、改善民生、带动消费的大项目、好项目,使投资和消费形成良性循环。围绕增加群众收入,积极扩大就业,鼓励创业,拓宽增收渠道。合理调整分配结构,合理确定最低工资标准,形成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和支付保障机制,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完善社会保障机制,落实专项消费补贴及生活补贴等措施,加大转移支付力度,提高收入水平;加大经济适用住房、廉租住房建设和棚户区改造力度,完善住房补贴制度,努力增加群众财产性收入。通过不懈努力,使人民群众收入与国民生产总值基本实现同步增长。

二是围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创新体制机制。用好国家赋予的先行先试政策,率先在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内开展绿色GDP核算、生态补偿、流域综合管理体制、排污费改环境税等改革试点;完善扶持创新创业的财税金融政策,引导社会资金投入自主创业能力建设;探索适合新型服务业态发展的市场管理办法,调整税费和要素价格政策,营造有利于服务业发展的政策和体制环境。

三是围绕统筹区域和城乡发展,实施综合性改革政策。实施主体功能区战略,落实财政、土地、人口、产业、投资、环境等差别化配套政策,完善绩效考核办法和利益补偿机制;加快户籍制度改革,完善城乡平等的要素交换关系,促进土地增值收益和农村存款主要用于农业农村;创新农村土地管理制度,完善征地补偿机制等。

四是围绕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深化行政管理体制、国有企业、要素市场等改革。进一步减少和规范行政审批,依法简政放权、权责配套;建立健全行政决策机制,增强公共政策制定的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深化国有企业产权制度改革,促进资产证券化和产权多元化;理顺煤、电、油、气、水、矿产等资源类产品价格关系,完善重要商品、服务、要素价格形成机制等。

五是围绕促进社会公平,推进社会事业领域改革。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快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等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实现基本公共服务提供主体和提供方式多元化;推进非基本公共服务市场化改革,满足群众多样化需求;促进公共教育资源、医疗卫生资源向农村、贫困地区倾斜;以基本养老、基本医疗、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为重点,不断提标扩面,实现人人享有基本生活保障;推动行政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及工资制度改革等;完善财力与事权相匹配的财政体制,健全规范透明的转移支付制度和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

六是围绕扩大对外开放,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政策。创新招商方式和投资促进机制,以产业链招商和引进国内外优强企业为重点,鼓励和引导国内外资金投向高新技术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等领域;加快工业园区、出口加工区、保税港区、物流园区等平台建设,提高产业配套能力,降低商务成本;推进“铁公水空”多式联运,畅通协调机制,构建现代立体口岸开放体系;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加强境内外矿产资源勘查开发;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形成规范透明、公平公正的投资政策和体制环境。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