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国概况>> 中国简况
 
2009年我国金融形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2年04月20日 09时44分   来源:人民银行

    一、2009年货币信贷概况

    2009年中国经济经受了国际金融危机的严峻考验。面对极其复杂的国内外形势,我国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全面实施并不断完善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一揽子计划,2009年率先实现经济形势总体回升向好。2009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GDP)33.5万亿元,同比增长8.7%,经济增速逐季加快。居民消费价格(CPI)下降0.7%,年底出现上升。

    中国人民银行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部署,认真贯彻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充裕,引导金融机构扩大信贷投放,优化信贷结构,加大金融支持经济发展的力度。总体上,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得到了有效传导,对扩张总需求、支持经济回升、遏制年初的通货紧缩预期发挥了关键性作用。同时,中国人民银行十分重视信贷平稳可持续增长和防范金融风险,前瞻、灵活地调整政策重点、力度和节奏。经过努力,三、四季度信贷增长比上半年有所放缓,节奏更趋平稳,有利于防范和化解可能影响经济长期稳定发展的风险。

    (一)货币供应量增长较快

    2009年年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为60.6万亿元,同比增长27.7%,增速比上年高10.0个百分点。狭义货币供应量M1余额为22.0万亿元,同比增长32.4%,增速比上年高23.3个百分点。流通中现金M0余额为3.8万亿元,同比增长11.8%,增速比上年低0.9个百分点。全年现金净投放4027亿元,同比少投放71亿元。

    货币总量增长较快,货币流动性不断增强。前11个月,M2和M1增速总体呈上升势头,其中上半年加速态势更为明显。12月末,两者增速均有所回落,但仍保持较高水平,这与上年同期基数较高也有一定关系。年初,M1增速相对较低,1月末仅为6.7%,比同期M2增速低12.1个百分点。此后M1增速明显加快,年中已恢复至危机前水平, 9月份后,M1增速开始高于M2,第四季度持续维持30%以上。

    (二)金融机构存款增长较快,活期化态势明显

    2009年年末,全部金融机构(含外资金融机构,下同)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为61.2万亿元,同比增长27.7%,增速比上年高8.4个百分点,比年初增加13.2万亿元,同比多增5.4万亿元。其中,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为59.8万亿元,同比增长28.2%,增速比上年高8.5个百分点,比年初增加13.1万亿元,同比多增5.4万亿元;外汇存款余额为2089亿美元,同比增长8.4%,增速比上年低3.6个百分点,比年初增加162亿美元,同比少增157亿美元。

    (三)金融机构贷款快速增长,中长期贷款增加较多

    2009年年末,全部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为42.6万亿元,同比增长33.0%,增速比上年同期高15.1个百分点,比年初增加10.5万亿元,同比多增5.5万亿元。本外币中长期贷款主要投向基础设施行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房地产业、制造业。2009年,主要金融机构(包括国有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城市商业银行)投向这四个行业的本外币中长期贷款分别为2.5万亿元、6404亿元、6013亿元和5025亿元,占全部产业新增中长期贷款的比重分别为50.0%、13.1%、12.3%和10.2%。

    人民币贷款保持较快增长。年末余额为40.0万亿元,同比增长31.7%,增速比上年高13.0个百分点,比年初增加9.6万亿元,同比多增4.7万亿元。

    金融机构继续加大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2009年我国银行业机构中小企业人民币贷款(含票据贴现)全年新增3.4万亿元,年末同比增长30.1%,增速比年初高16.6个百分点。其中,小企业贷款同比增长41.4%,增速比年初高34.2个百分点。

    2009年年末,外汇贷款余额为3799亿美元,同比增长56.0%,增速比上年提高44.1个百分点,比年初增加1362亿美元,同比多增1105亿美元。

    (四)银行体系流动性充裕

    2009年年末,基础货币余额为14.7万亿元,比年初增加1.8万亿元,同比增长14.1%。年末货币乘数为4.11,较年内8月末的高点下降0.53,但比上年末高0.43,货币扩张能力总体较强。年末金融机构超额准备金率为3.13%。其中,农村信用社为8.78%。

    (五)金融机构贷款利率先降后升,整体比上年下降

    2009年12月,非金融性公司及其他部门贷款加权平均利率达到5.25%,但仍比年初下降0.31个百分点。其中,一般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5.88%,比年初下降0.35个百分点;票据融资加权平均利率为2.74%,比年初下降0.15个百分点。12月份,个人住房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4.42%。

    (六)人民币汇率保持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2009年以来,为应对全球金融危机,人民币汇率保持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年末,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为6.8282元,比上年末升值64个基点,升值幅度为0.09%;人民币对欧元、日元汇率中间价分别为1欧元兑9.7971元人民币、100日元兑7.3782元人民币,分别较上年末贬值1.41%和升值2.53%。汇改以来至2009年年末,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累计升值21.21%,对欧元汇率累计升值2.21%,对日元汇率累计贬值0.98%。根据国际清算银行的计算,汇改以来至2009年12月,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升值12.7%,实际有效汇率升值16.3%。

    (七)积极参与国际金融危机应对合作,稳步推进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

    中国人民银行积极呼应周边国家和地区的需求,先后与韩国、香港、马来西亚、印尼、白俄罗斯和阿根廷货币当局签署了6份总规模为6500亿元人民币的双边本币互换协议。积极推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债融资,在积极参与并充分考虑自身情况的前提下,与IMF签署了购买不超过500亿美元IMF债券的协议。积极推动包括清迈倡议多边化在内的区域货币金融合作,2009年12月24日,东盟10+3以及中国香港正式签署了总额为1200亿美元的清迈倡议多边化协议。为了促进贸易发展,积极参与了国际金融公司贸易融资计划以及泛美开发银行贸易融资计划。

    积极推动贸易投资便利化,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顺利展开。经国务院批准,2009年7月上海市和广东省广州市、深圳市、珠海市、东莞市的365家企业开始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以帮助企业规避汇率风险,减少汇兑损失,推动我国与周边国家和地区经贸关系发展。试点以来,人民币跨境收付信息管理系统运行稳定,人民币账户融资、跨境项目融资、人民币购售等相关业务有序进行。人民币结算、出口退(免)税及进出口报关政策清晰明确、操作流程便利,人民币资金跨境清算渠道便捷、顺畅,企业在进行人民币报关、结算和出口退税不用提交核销单、出口收入也不用先进待核查账户,简化了试点企业的办事手续,缩短了资金到账时间,有利于节约交易费用。截至2009年年末,银行累计为企业办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409笔,金额为35.8亿元。境内代理银行为境外参加银行共开立160个人民币同业往来账户,账户余额6.9亿元;中银香港为境外参加银行开立53个人民币同业往来账户,账户余额486.2亿元。

    二、金融市场运行分析

    2009年,我国金融市场总体运行平稳,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货币市场交易活跃,利率从低位有所回升;债券收益率曲线总体逐步上移,债券发行规模快速增加;股票交易量明显放大,股票指数大幅上扬。

    2009年国内非金融机构部门(包括住户、企业和政府部门)融资总量快速增加,全年累计融资13.1万亿元,同比增长1.2倍。从融资结构看,贷款仍然是主要融资方式,但占比有所下降;随着积极财政政策的实施,国债融资规模大幅增加,占比明显上升;股票及企业债券融资量均保持较快增长势头,占比则略有下降。

    (一) 货币市场交易活跃,利率从低位有所回升

    2009年,货币市场回购、拆借交易量保持较快增长。全年回购累计成交70.3万亿元,日均成交2812亿元,同比增长21.4%;同业拆借累计成交19.4万亿元,日均成交774亿元,同比增长29.1%。回购、拆借交易均主要集中于隔夜品种,其交易份额分别为77.7%和83.6%,同比分别上升14.0个和12.8个百分点。交易所市场国债回购累计成交3.6万亿元,同比增长46.2%。

    利率衍生产品市场运行平稳。债券远期交易相对活跃,成交量同比增长31.1%,其中2-7天品种占总交易量的63.4%;利率互换交易量稳步增加,成交量同比增长12%,其中1年期及1年期以下品种占成交总额的56.5%。远期利率协议交易较为清淡,名义本金额同比有所减少。Shibor在利率衍生产品交易定价中的作用不断加强,2009年,以Shibor为基准的利率互换占人民币利率互换交易总量的28%,远期利率协议全部以Shibor为基准。

    货币市场利率整体较上年下降,但下半年较上半年有所提高。随着积极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实施,银行体系流动性总体充裕,加之受2008年末超额准备金利率有所下调影响,2009年上半年,质押式回购和同业拆借月加权平均利率基本稳定在0.85%左右的历史较低水平;下半年,随着宏观经济企稳向好,受新股密集发行及中央银行票据发行利率有所上行等因素影响,货币市场利率从低位有所回升。12月份,质押式回购和同业拆借月加权平均利率分别为1.26%和1.25%,分别比6月份上升35个和34个基点。截至2009年年末,隔夜、7天期Shibor分别为1.1467%和1.5650%,分别较6月末上升6个和36个基点;3个月和1年期Shibor分别为1.8319%和2.2502%,分别较6月末上升51个和38个基点。

    (二)债券收益率曲线总体有所上移,债券发行规模快速增加

    银行间债券市场交易活跃。2009年,银行间债券市场累计成交47.3万亿元,日均成交1891亿元,同比增长27.9%。从交易主体看,国有商业银行是银行间债券市场的主要净买入方,全年净买入债券12423亿元;其他商业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分别净卖出债券10864亿元和1559亿元。交易所国债市场现券成交2085亿元,与上年基本持平。

    银行间债券市场债券指数有所下行。2009年,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财富指数由年初的132.11点降至年底的130.23点,跌幅1.42%;净价指数由年初的105.25点降至年底的101.13点,跌幅3.92%。

    债券市场发行规模快速增加。2009年累计发行各类债券(不含中央银行票据)4.9万亿元,同比增长64.3%,其中,国债、银行次级债、中期票据及公司债券发行量同比增幅均超过100%,为促进我国经济企稳向好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支持。2009年年末,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债券托管量余额为17.5万亿元,比上年末增长16.0%。债券发行利率持续走高,10年期记账式附息国债发行利率由3月份的3.05%上升至11月份的3.68%,累计上升63个基点。

    债券发行有所创新。为弥补中央项目配套资金需要,财政部首次代理发行地方政府债券,全年累计发行2000亿元。2009年11月,中小企业集合票据成功发行,开辟了中小企业新的融资渠道。此外还推出中期票据的含权产品及美元中期票据等创新品种,满足了市场多样化融资需求。

    Shibor对债券定价的指导作用有所增强。2009年企业债发行全部参照Shibor定价,全年共发行190只,发行总量4252亿元,较上年增长80%;参照Shibor定价的短期融资券共发行1272亿元,占该类债券发行总量的28%;以Shibor为基准的政策性银行浮动利率债券共发行728亿元,占该类债券发行总量的19%。

    (三)票据融资增长较快

    票据融资总体增长较快,波动较大。2009年,企业累计签发商业汇票10.3万亿元,同比增长45.0%;累计贴现23.2万亿元,同比增长71.4%;累计办理再贴现248.8亿元,同比增长126.8%。期末商业汇票未到期金额4.1万亿元,同比增长29.4%;贴现余额2.4万亿元,同比增长23.7%;再贴现余额181.2亿元,同比增长684.8%。上半年,商业银行大力拓展票据业务,票据融资快速增长,增速快于同期贷款增速。截至6月末,票据承兑余额超过5万亿元、贴现余额超过3.6万亿元,均达到历史最高水平。下半年,商业银行调整资产结构,票据承兑和贴现余额逐月下降,年末票据承兑、贴现余额分别比6月份最高峰下降0.9万亿元和1.2万亿元。票据市场利率先抑后扬,总体水平较上年下降。

    (四)股票市场交易量明显放大,股指大幅上涨

    受国民经济企稳向好、市场资金充裕及上市公司利润回升等多种因素影响,股票市场交易量明显放大,股票指数在波动中大幅上涨。2009年,沪、深股市累计成交53.6万亿元,同比多成交26.9万亿元;日均成交2197亿元,同比增长100.7%。年末上证、深证综合指数分别收于3277点和1201点,分别比上年末上涨80.0%和117.1%。截至2009年年末,股票市场流通市值为15.1万亿元,同比增长2.3倍。沪、深两市A股平均市盈率分别从上年末的15倍和17倍回升到2009年年末的29倍和47倍。

    股票市场筹资额明显增加。2009年各类企业在境内外股票市场上通过首次发行、再融资和可转债方式累计筹资6084亿元,筹资额同比增加2423亿元。其中,下半年筹资5030亿元,占全年筹资额的82.7%。经多方精心筹备,10月份创业板市场正式启动,标志着我国境内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初步形成。截至2009年年末,共有36家公司在创业板上市,累计筹资204亿元,占全年股票市场筹资总额的3.4%;市价总值1610亿元,占沪深两市总市值的0.7%。

    (五)保险业保持平稳较快增长

    保费收入首次突破万亿元。2009年,保险需求稳定增长,全年保险业累计实现保费收入1.1万亿元,同比增长13.8%,其中财产险收入增长23.1%,人身险收入增长10.9%。全年保险业累计赔款、给付3125亿元,同比增长5.2%。

    保险业总资产增速稳步回升。2009年年末,保险总资产4.1万亿元,同比增长21.6%,增速比上年末上升6.4个百分点。从资产配置结构看,年末银行存款在总资产中的占比为25.9%,比上年末上升1.7个百分点;投资类资产占比为66.2%,比上年末下降1.0个百分点。

    (六)外汇市场运行平稳

    外汇市场保持平稳运行。人民币外汇掉期在规避汇率风险中作用明显增强,全年累计成交8018亿美元,同比增长82.1%,增幅比上年提高42.5个百分点;其中美元仍是主要的交易货币,交易短期化趋势有所上升,全年隔夜人民币对美元外汇掉期成交量占掉期成交总量的64.8%,同比上升21个百分点。人民币外汇即期交易继续保持稳定增长,询价仍然是市场的主要交易方式。人民币外汇远期市场累计成交98亿美元,同比下降43.8%。“外币对”市场累计成交折合407亿美元,同比下降35.8%,成交主要品种为美元/港币和欧元/美元,合计成交量占总成交量的78.8%;“外币对”远期和掉期分别成交20亿美元和39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8倍和4倍。

    (七) 黄金价格震荡上行

    上海黄金交易所交易量稳步增加。2009年,黄金交易累计成交4710.8吨,同比增长5.5%;成交金额10288.8亿元,同比增长18.3%;日均成交19.3吨,同比增长6.3%。白银累计成交16247.8吨,同比增长267.6%;成交金额586.6亿元,同比增长296.1%;日均成交66.6吨,同比增长270.6%。铂金累计成交56.7吨,首次超过50吨,同比增长29.5%;成交金额155.3亿元,同比增长2.6%;日均成交0.23吨,同比增长30.5%。

    黄金价格震荡上行。2009年国际市场黄金价格创历史新高,连续突破每盎司1000美元和1100美元,并于11月份创历史最高价1183美元。上海黄金交易所黄金价格也呈上涨态势,并创每克269元历史最高价;年末收盘价245元,比年初上涨27.0%;全年加权平均价215元,比上年提高18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