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国概况>> 中国简况
 
2013年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2月19日 19时31分   来源:广西日报

    二、今后五年的目标和任务

    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和自治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提出的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

    ——实现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预计2013-2020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2.1%,到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4.2万亿元,比2010年翻2.13番,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8.45万元。

    ——实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倍增计划。预计2013-2020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2%,2020年达到5.14万元,比2010年翻1.59番。

    ——实施农民人均纯收入倍增计划。预计2013-2020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14%,2020年达到1.67万元,比2010年翻1.88番。

    今后5年,我们要把握好全区发展阶段的主要特征和发展态势:当前是加快富民强桂新跨越的黄金机遇期,是实现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国家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成发展,国家加大对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扶持力度,区位、资源、生态、政策等多重优势叠加;我区已经驶入发展快车道,呈现经济规模快速扩张,经济实力显著增强的趋势;经济结构特别是产业结构加快转型升级,呈现经济质量和效益持续提高的趋势;城镇化进入快速发展与质量提升并重的时期,成为扩大内需的最大潜力所在和新的经济增长点;农业基础不断巩固、工业和服务业快速发展,产业融合协同发展;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加速形成,交通支撑引领发展的作用明显增强;扩大内需的政策措施全面落实,投资规模快速扩大,消费潜力不断释放,经济增长内生动力显著增强,经济增长呈协调拉动趋势;重大产业、重大项目、生产要素加速向重点区域集聚,区域分工协作加强,区域一体化呈现加快发展趋势;发展软硬环境显著改善,民营经济发展活力迸发、快速成长;全面实施城乡居民收入倍增计划,保障和改善民生呈日益加强趋势,人民群众生活必将大幅改善。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精神力量进一步释放出巨大发展潜力,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强大引擎。富民强桂的“广西梦”一定能够加快实现。

    今后5年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和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部署,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推动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加快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努力建设美丽广西,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实施城乡居民收入倍增计划,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构筑国际区域经济合作新高地,打造我国沿海经济发展新一极,为加快实现富民强桂新跨越、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今后5年,我们要更加注重解放思想务实创新。继续解放思想和更新观念,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全方位创新。更加注重深化改革开放。充分利用深化改革的最大红利,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充分发挥我区对外开放的叠加优势和巨大潜力,加快形成引领国际区域合作和竞争的开放区域,培育带动区域发展的开放高地。更加注重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更加注重贯彻落实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努力实现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更加注重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坚持优先发展产业、交通、城镇化和北部湾经济区,大力推进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工业化和城镇化良性互动,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与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完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保持社会和谐稳定。

    今后5年,我们要以更加宽广的视野、更加强烈的责任感、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努力实现以下目标任务:

    ——保持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的“广西速度”,促进经济持续健康较快发展。到2017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7万亿元,比2012年翻1.05番;人均生产总值达到5.5万元,翻0.98番;财政收入达到3640亿元,翻1.01番;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到3万亿元,翻1.25番;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9500亿元,翻1.09番。

    ——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提升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工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超过46%,服务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超过40%。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基本形成。旅游业成为支柱产业。海洋经济成为新的增长点。市场经济体系进一步完善。民营经济快速发展,吸纳就业占新增就业总数的比重超过85%。北部湾经济区经济总量和财政收入占全区比重分别达到43%和48%。城乡一体化格局和四个经济一体化发展区域加快形成。

    ——基本建成14个千亿元产业,壮大10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食品、汽车、石化、电力、有色金属、冶金、机械、建材、造纸与木材加工、电子信息、医药制造、纺织服装与皮革12个产业成为千亿元产业,生物、修造船及海洋工程装备2个产业加快壮大,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海洋经济、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生物农业、先进装备制造、养生长寿健康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初具规模。15个重点产业基地基本建成;千亿元产业园区达到10个。

    ——进一步完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全面进入高铁时代。连接多区域、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国际大通道地位进一步巩固,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6000公里;铁路营运里程5500公里左右,形成“一轴四纵四横”现代化快速铁路运输网络;港口吞吐能力超过5亿吨,其中沿海港口吞吐能力3.5亿吨;机场旅客年吞吐能力突破3000万人次。

    全面建成以南宁为中心的快速铁路网,南宁至北部湾经济区中心城市1小时到达、至区内其他中心城市2小时到达、至周边省会城市3小时到达;全区高速铁路营运里程2000公里以上,约占全国高铁营运总里程的十分之一。今年将开通南宁至(长沙)北京、南宁至梧州、南宁至钦州、防城港、北海等高铁,高铁营运里程由2012年的零公里跃升到今年的1137公里。

    ——城镇化建设扩容提质,城市新区初步建成。特色鲜明、功能完善、布局合理、生态良好、资源节约的城镇体系进一步形成。县城平均人口超过10万;城镇化率提高到53%。南宁五象新区、柳州汽车城、桂林世界旅游城等区域中心城市新区初步建成,中心城市功能进一步完善,辐射带动能力明显增强。

    ——推进全方位开放,开放型经济水平进一步提升。以东盟和港澳台地区为重点的开放合作深化拓展,企业国际竞争力显著增强;外贸进出口总额达600亿美元,翻1.03番,实际利用外资累计突破200亿美元。

    ——推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民族文化强区基础更加坚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不断推进,广西精神更加彰显,公民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进一步提高;文化产品和服务更加丰富,文化产业成为支柱产业,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基本建立,文化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不断提高。

    ——加快发展社会事业,创新型广西建设取得新成就。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分别提高5个、11个、4个百分点。人民健康水平、社会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实施科教兴桂战略成效显著,研发经费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明显提高,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提高到3件以上。

    ——大幅度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民生得到较大改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7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突破1万元。扶贫开发重点县和贫困村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幅度高于全区平均水平,按新标准贫困人口减少380万人以上,贫困发生率下降10个百分点,降到10%左右。

    ——扎实推进平安广西、法治广西建设,社会和谐稳定模范区建设取得新进展。依法治桂全面推进。人民安全保障水平不断提升。

    ——积极推进美丽广西建设,保持“山清水秀生态美”优势。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全面推进;经济资源协调的科学发展之区、生态产业发达的生态经济之区、生态屏障坚实的优质环境之区、自然人文融合的和谐人居之区加快建设,我区将在更高层次实现人与自然、环境与经济、人与社会和谐发展。

    5年后的广西,科学发展将再上新台阶,人民生活将更加幸福,发展中的广西将更加美好!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