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国概况>> 中国简况
 
2013年河北省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2月19日 19时36分   来源:河北日报

    四、全面提高政府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各级政府必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来,统一到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着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努力建设服务政府、法治政府、创新政府、效能政府和廉洁政府,全面提高政府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第一,继续解放思想,增强开拓创新能力。把改革创新精神贯穿于政府工作的全过程,推动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永不停步,推进改革开放和创新发展永不停滞。顺应民心,尊重民意,集聚民力,在实践中不断有所发现、有所创造、有所前进,进一步拓宽视野、开阔思路、创新思维。积极适应国内外形势的新发展、新变化,认真研究解决稳增长、惠民生的新情况、新问题,在调结构、转方式上探索新路子、实现新突破。在改革发展中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抓住主要矛盾和关键环节,转变发展理念、改进工作方法、完善体制机制,使各项工作更加体现科学性、增强针对性、富于创造性。

    第二,转变政府职能,增强科学决策能力。全面正确履行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全面提速政府工作效能、规范运转流程、提升服务质量。创新行政管理方式,加大科技手段的运用。推进政府系统标准化与信息化融合,开展第二批省政府系统19个部门的标准化建设。完善科学民主决策制度,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确保决策更加科学合理、切合实际、符合民意。

    第三,推进法治建设,增强依法行政能力。把遵守宪法和法律作为施政的根本原则,注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行政权力运行公开化规范化,切实把政府工作纳入依法运行的轨道。加强政府立法,完善执法体制,规范行政裁量权,强化执法监督,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真正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自觉接受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广泛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意见和建议。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重视发挥新闻媒体和社会公众的监督作用,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第四,改进工作作风,增强为民服务能力。认真执行中央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的落实办法,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从省政府领导班子做起,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积极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常怀“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的忧民之心,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多办民生之事。加强调查研究,改进文风会风,精简会议文件,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在狠抓落实上下真功夫,做到各项工作有部署、有督促、有检查、有奖惩,大力提升各级政府的执行力和公信力,以良好的政风赢得人民群众的信赖。

    第五,坚持勤政廉政,增强廉洁从政能力。按照从严治政、务实勤政、廉洁持政的要求,深入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厉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坚决纠正不正之风,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严格遵守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加强公务员队伍的廉政教育,筑牢思想防线,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做到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力戒奢靡之风,以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效推进廉洁政府建设。

    各位代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全省人民的热切期盼,是新一届政府肩负的崇高历史使命。让我们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在中共河北省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和团结带领全省人民,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实干兴省、发展富民,为建设经济强省和谐河北、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努力奋斗!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