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国概况>> 中国简况
 
2013年山西省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2月19日 20时03分   来源:山西日报

    二、今后五年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

    未来五年,是我省加快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也是办好“两件大事”、推动转型跨越发展、再造一个新山西的重要时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审视山西的发展,我们具有难得的机遇和有利的条件,党的十八大为我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省第十次党代会描绘了山西新的发展蓝图,已经取得的发展成绩为我们奠定了坚实基础,包括综改区在内的一系列政策为我们提供了有力支持,丰富的能源资源、较低的要素成本、独特的区位条件是我们的比较优势,全省上下人心思进,为我们干事创业营造了浓厚氛围。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前进的道路上还面临许多挑战。经济总量不大、结构不优、质量效益不高,传统产业大而不强,新兴产业比重偏低,中小企业发展不足;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任务艰巨,自主创新能力不强,发展方式还比较粗放;安全生产基础不牢、责任落实不到位,安全隐患仍然较多,实现全省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依然任重道远;城乡区域发展差距较大,社会事业发展欠账较多,农民增收特别是贫困地区脱贫致富任务艰巨,全面小康实现程度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思想解放不够,改革开放相对滞后,发展环境有待进一步改善,特别是政府职能转变、干部作风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一些部门依然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少数干部作风漂浮、脱离群众甚至失职渎职、以权谋私等问题还比较突出。

    未来五年,机遇与挑战并存。只要我们把握机遇、应对挑战、攻坚克难,不仅已有的政策、资源等优势和良好的基础、条件可以转化为发展优势,而且劣势也可以转化为新的优势。更为重要的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增添了我们奋力前行的动力。我们要以对山西发展和人民利益高度负责的精神,直面问题,正视差距,凝心聚力,开创转型跨越发展的新局面!

    做好新一届政府工作,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转型跨越发展、再造一个新山西的总体战略,以建设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为统领,深化改革开放,实施创新驱动,加快推进工业新型化、农业现代化、市域城镇化和城乡生态化,全面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建设国家新型能源和工业基地、全国重要的现代制造业基地、中西部现代物流中心和生产性服务业大省,建设中部地区经济强省和文化强省,率先走出资源型地区转型跨越发展新路,为加快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努力奋斗。

    未来五年,要突出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的统领地位,完善顶层设计,锐意改革创新,充分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充分调动各级各部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充分依靠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社会各方,全面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

    大力推进经济建设,进一步做大经济总量、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坚持科学发展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在努力扩大消费、积极拓展外需的同时,充分发挥重点工程和重点项目的火车头作用,带动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合理增长,进而拉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确保2017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万亿元以上,财政总收入达到4500亿元以上。牢牢把握发展实体经济这一坚实基础,促进大中小微企业协调发展。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的方针,保证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促进国有经济和民营经济共同发展。坚持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努力构建以煤为基、多元发展的现代产业新体系,推动高碳资源低碳发展、黑色煤炭绿色发展。建设晋北、晋中、晋东三大煤炭基地,晋北、晋中、晋东南三大煤电基地,沁水、河东两大煤层气基地,建设国家综合能源基地。发展特色现代农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打好新一轮扶贫开发攻坚战,坚持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着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和多元服务主体。推进“一核一圈三群”建设,走集约、智能、绿色、低碳的新型城镇化道路,力争城镇化率年均提高1.5个百分点、2017年达到60%左右,构建工农互惠、城乡一体的发展新格局。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大科技投入,加快创新型省份建设,促进经济发展向更多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管理创新驱动转变。推进金融改革创新,发挥好金融对经济的重要支撑作用。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提高我省开放型经济水平。

    大力推进文化建设,加快建设文化强省。深入实施文化强省战略,加快推进文化建设“八大工程”。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坚持不懈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教育人民,大力弘扬山西精神,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质。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推进重点文化惠民工程,加强重大文化设施建设,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促进文化事业全面发展。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增强公益性文化单位发展活力,完善经营性文化单位法人治理结构,培育壮大文化骨干企业,发展新型文化业态,使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超过6%,成为我省新的支柱性产业。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

    大力推进社会建设,让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不断提高全民受教育程度和创新人才培养水平。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推动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按照我省“十二五”收入倍增计划部署,千方百计增加居民收入,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2017年城乡居民收入分别达到3.3万元、1.1万元以上。坚持为人民健康服务的方向,大力发展医疗卫生事业,建立健全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坚持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方针,全面建成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加快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基本形成住房保障体系。在巩固提升过去两轮“五个全覆盖”成果的基础上,投入400亿元,为农民再办五件实事,即全面完成农村困难家庭危房改造、特困群众易地搬迁、行政村街道亮化、村级幼儿园改扩建和乡村清洁工程。毫不放松地抓好安全生产,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推进军民融合式发展。

    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努力建设美丽山西。以建设国家循环经济和生态试点省为抓手,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加快实施主体功能区战略,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深入实施绿色生态工程,积极发展清洁能源,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促进节能降耗和污染减排。加大环境保护和生态治理力度,实施水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工程、水土保持工程和造林绿化工程,每年营造林400万亩以上,力争森林覆盖率每年提高1个百分点,持续改善生态环境。

    大力推进民主法制建设,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认真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支持人民政协履行职能,自觉接受人大和政协的监督。健全协商民主制度。支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工会、共青团、妇联等开展工作。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完善基层民主制度。全面推进“法治山西”建设,加强政府法制工作,支持人民法院、检察院依法独立公正行使职权,深入开展“六五”普法,继续做好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工作。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推动政府职能向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转变。

    各位代表,未来五年,新一届政府决心与全省人民一道共同努力,推动转型跨越发展再上新台阶,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全面小康实现程度达到全国平均水平。届时,一个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社会和谐、人民幸福、山川秀美的新山西一定会展现在世人面前!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