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国概况>> 中国简况
 
2013年山东省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2月20日 16时05分   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网站

——2013年1月25日在山东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上

山东省省长姜大明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省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一、过去五年工作

    本届政府任职的五年,国际经济形势复杂多变,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我们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共山东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主题主线,坚定不移以富民强省为目标,积极作为、科学务实,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全省生产总值、地方财政收入、粮食总产量分别跨上五万亿元、四千亿元和九百亿斤台阶,城乡居民收入增幅连续两年超过GDP增速,农民收入增幅连续三年超过城镇居民收入增速,节能、减排两项工作均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省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已经胜利实现。

    (一)认真贯彻中央宏观调控政策,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出台实施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一系列措施,“十一五”规划圆满完成,“十二五”规划顺利实施,经济实力显著增强,发展质量明显提高。生产总值接连迈上三个万亿元台阶,达到50013.2亿元,年均增长11.4%。人均生产总值由2007年的3630美元提高到8201美元。地方财政收入接连突破三个千亿元关口,达到4059.4亿元,年均增长19.4%。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分别达到30319.8亿元、19175.3亿元,年均增长22.3%和18.1%。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和利税分别达到11.6万亿元、1.2万亿元,均比2007年增长一倍以上。物价得到较好控制,涨幅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加强,一大批能源、交通、水利项目建成使用,高速铁路实现零的突破,南水北调、胶东调水干线工程基本完工。

    (二)大力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发展方式加快转变。按照增创农业发展新优势、推动工业由大变强、促进服务业跨越发展的思路,着力推进结构调整,三次产业比例由2007年的9.7∶56.8∶33.5调整为8.6∶51.4∶40.0。投资总量持续增长,投资结构不断优化,服务业投资、民间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分别达到50%和80%,技术改造投资占工业投资比重达到60%以上。实施千亿斤粮食生产能力规划和农业十大特色产业振兴规划,大力推进农业科技创新,粮食产量实现“十连增”,达到902.3亿斤。加快现代水利示范省建设,158座大中型水库和3882座小型水库除险加固任务全面完成,规划的154条河流治理工程如期完工,现代水网骨干框架基本形成。实施工业“双轮驱动”战略,重点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全面落实,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取得积极成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3.8%,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到29.1%。传统服务业优化升级,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旅游总收入达到4520亿元,占生产总值9%。出台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16条政策和加强知识产权工作12条措施,全社会研发投入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2%,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走在全国前列,一批科技成果达到国内外先进水平。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水资源管理和环境保护制度,省控59条重点污染河流全部恢复鱼类生长,在国家组织的淮河流域和海河流域治污考核中分别夺得“五连冠”和“三连冠”,湿地面积恢复增加到178.5万公顷,森林覆盖率达到23.5%。

    (三)突出“蓝黄”引领重点带动,城乡区域发展更趋协调。把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和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两大国家战略作为重要引擎,统筹推进基础设施建设、重大项目布局、要素资源配置、生态环境保护、未利用土地开发等重点工作,产业集群和特色园区培育取得积极进展。预计海洋经济产值达到9000亿元以上,占全国海洋经济比重18%左右。胶东半岛高端产业聚集区、省会建设步伐加快。钢铁产业结构调整试点扎实推进,日照钢铁精品基地获得国家核准。支持菏泽科学发展和沂蒙革命老区各项政策得到较好落实。聊城、菏泽两市和东平县纳入中原经济区规划。以市为单位整体提升县域经济发展水平成效明显,地方财政收入超过30亿元的县(市、区)达到31个。新型城镇化进程加快,城镇化率达到52.4%。全面完成支援北川灾后恢复重建任务,对口支援新疆、西藏、青海等工作扎实推进。

    (四)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发展动力和活力进一步增强。国有企业改革重组深入推进,国有资产监管体系不断完善。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非公有制经济比重达到54.7%。财税体制改革继续深化,金融改革创新加快推进,资本市场体系逐步健全,新增境内外上市企业109家、融资再融资1842亿元。农村综合改革、事业单位改革、综合配套改革扎实推进,集体林权制度主体改革全面完成,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不断深入。实施全面开放战略,强化外贸稳增长措施,成功举办“香港山东周”、“鲁台经贸文化交流周”等活动,对外开放广度和深度进一步拓展。进出口总额达到2455.4亿美元,年均增长14.9%,累计实际到帐外资488.9亿美元、境外投资超过100亿美元,年均分别增长10.7%和55.7%。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和高新区分别由3家、5家增加到12家和9家,数量位居全国前列。

    (五)文化体制改革深入推进,文化强省建设取得积极成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深入开展,国家级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创建活动成效显著,乡村文明行动扎实推进。文化体制改革重点任务基本完成,公共文化设施明显改善,文化惠民工程深入实施,精品力作不断涌现,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达到2720亿元。上海世博会山东馆建设和展示活动获得好评,第十届中国艺术节筹备工作进展顺利。群众性体育活动蓬勃开展,我省体育健儿在北京奥运会、伦敦奥运会和广州亚运会上取得优异成绩,圆满完成奥帆赛、残奥帆赛办赛任务,成功举办了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第三届亚洲沙滩运动会。

    (六)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社会保持和谐稳定。努力办好民生实事,民生投入占财政支出连续五年保持在50%以上,2012年达到56.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5755元、9446元,年均分别增长12.5%和13.6%。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扎实推进,油路、客车、自来水、有线电视、金融服务基本实现村村通,农村电网改造全面完成。城镇新增就业、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连年双过百万。城乡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全面建立,新型社会救助体系基本形成,困难群众、特殊群体、优抚对象生活得到有效保障。全民医保基本实现,城乡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初步建立。各级各类教育加快发展,教育投入占财政支出比重达到22.3%,127亿元高校债务得到化解。80万户城镇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有效解决,450万户农民住房条件根本改善,房地产市场调控平稳健康。平安山东建设深入推进,社会治安群众满意度逐年提高,安全生产和食品药品安全形势总体平稳。人口计生、妇女儿童、慈善、残疾人、老龄事业持续发展,统计、史志、气象、防震减灾、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对台工作取得新成绩。

    国防动员、人民防空、民兵预备役建设进一步加强,国家级双拥模范城创建荣获“八连冠”,全省17个设区市实现“满堂红”,军政军民团结更加巩固。

    五年来,我们以提高执行力和公信力为重点,努力建设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廉洁政府。提请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地方性法规41件,制定政府规章57件,办理省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4716件。出台实施《山东省行政程序规定》,开展“行政程序年”活动,全省各级政府共调整取消审批事项4207项。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建立健全政府应急管理体系,做好行政复议工作,加强审计监督、行政监察和行政问责。认真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努力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坚持不懈推进反腐倡廉建设,查处了一批大案要案。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共山东省委正确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省人大、省政协和社会各界有效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省上下团结一心、拼搏奋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全省各族人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和各界人士,向驻鲁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和中央驻鲁单位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关心支持山东发展的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和国际友人表示诚挚的感谢!

    必须清醒地看到,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很多困难和挑战,政府工作还存在不少问题和差距。主要是,国际经济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突出;经济稳定发展的基础还不稳固,外需疲弱短期内难以改变,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的动力不足;结构调整任重道远,自主创新能力有待增强,资源环境约束日益趋紧,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形势更加严峻;公共服务体系不够完善,就业和社会保障压力增大,部分群众生活还比较困难;社会管理、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的矛盾增多,一些涉及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还未得到有效解决;行政体制改革需要深化,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还未得到有效发挥;政府工作人员作风建设亟待加强,反腐倡廉任务依然艰巨。对此,一定要高度重视、积极应对、认真加以解决。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