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国概况>> 中国简况
 
2013年山东省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2月20日 16时05分   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网站

    二、今后五年工作总体要求

    我国已经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我省正处在由大到强战略性转变的关键时期。综观国内外形势,我们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但面临的发展机遇,已不再是简单纳入全球分工体系、扩大出口、加快投资的传统机遇,而是倒逼我们扩大内需、提高创新能力、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新机遇。我们一定要准确判断重要战略机遇期内涵和条件的变化,全面把握机遇,沉着应对挑战,因势利导,顺势而为,为提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实现由大到强战略性转变而努力奋斗。

    做好今后五年政府工作,必须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牢牢把握主题主线和富民强省目标,以改革开放为动力,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决打好转方式调结构这场硬仗,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按照省第十次党代会“一个提前、六个更加”的部署,今后五年要努力实现以下要求:

    ——经济综合实力显著提升。在发展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明显增强的基础上,全省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左右,城乡居民收入年均增长10%左右,为提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全省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打下决定性基础。基本建成创新型省份,全社会研发投入占生产总值比重提高到2.5%以上,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到35%左右。对外开放水平进一步提高,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能力明显增强。城镇化率达到58%以上,基本形成城乡一体、陆海统筹,东部率先发展、中部加快崛起、西部奋力跨越的区域发展新格局。

    ——民主法制水平显著提升。人民民主不断扩大,基层民主制度逐步完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更富活力,人民群众参与公共事务管理更加广泛,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渠道畅通规范,社会管理体制机制更加健全,依法行政目标有效实现,法治政府基本建成。

    ——文化软实力显著提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深入人心,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明显提高,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基本建成,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文化发展主要指标进入全国先进行列。

    ——人民生活质量显著提升。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总体实现。全民受教育程度和创新人才培养水平明显提高。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每年城镇新增就业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均在100万人以上。社会保障全民覆盖,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

    ——生态文明水平显著提升。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基本形成,节能减排约束性目标全面完成,水和大气质量明显改善,森林覆盖率达到26%,生态系统稳定性增强,城乡环境更加舒适宜居。

    实现上述要求,必须立足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必须以改善需求结构、优化产业结构、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为重点,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必须把科技创新摆在发展全局核心位置,依靠创新驱动增强发展内生动力;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努力让群众过上更好生活,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