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国概况>> 中国简况
 
2013年河南省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2月20日 16时08分   来源:河南日报

    四、持续提高政府工作水平

    把提升能力水平、改进工作作风作为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的关键,认真落实中央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和省委贯彻意见,坚持用领导方式转变加快发展方式转变,落实“三具两基一抓手”工作方法和“四个明白”工作要求,深入推进“两转两提”,全面提升政府工作水平。

    提高行政效能,在推动科学发展上提升水平。提高科学决策能力,树立全球思维、战略思维,加强调查研究,把握运用规律,准确判断形势,注重战略谋划,健全决策机制和程序,推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提高有效运作能力,抓住主要矛盾,区分轻重缓急,合理配置资源,调动各方力量,创造性开展工作。提高执行能力,坚持关键在做,优化工作流程,完善工作机制,做到有部署、有督促、有奖惩、有必要的事后评估,确保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加强政府绩效管理,以提高质量和效益为立足点,修订完善政府责任目标考核体系,引导转型升级。

    转变政府职能,在服务型政府建设上提升水平。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推进政企、政资、政事、政社分开,发挥市场、企业、社会组织和中介机构作用,减少对微观经济活动干预,推动政府职能向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转变。健全部门职责体系,严格定机构、定职责、定编制。继续精简行政审批事项,加强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深化政务公开,为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提供优质便捷高效服务。

    推进依法行政,在法治政府建设上提升水平。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严格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规范行为,自觉用法治思维和方式调节经济运行、管理社会事务。重视经济立法,加强生态、文化、民生和社会管理等立法,扩大公众有序参与立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深入推行服务型行政执法。做好行政调解等工作,办好行政复议案件。加强公务员普法教育,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引导公众学法尊法守法用法,履行法定义务,依法维护权益。

    改进工作作风,在为民务实清廉政府建设上提升水平。认真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树立对人民负责的形象、推动工作的形象、清正廉洁的形象。完善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办好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的实事。坚持求真务实,勇于担当,重诺守信;改进调研方式,轻车简从、简化接待,多到情况复杂、矛盾困难集中、群众意见较多的地方,帮助解决问题;改进文风会风,减少检查评比,强化行政问责,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真正把精力用到谋发展、抓落实上。认真落实廉政建设责任制,完善惩防体系,加强监察、审计监督,规范权力运行,坚决惩处权力寻租、权钱交易等违法违规行为;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严控行政经费等一般性支出,严控楼堂馆所建设。

    提高公务员队伍素质,在学习创新型政府建设上提升水平。深入创建学习型机关,持续实施公务员队伍素质提升工程,开展公务员培训轮训,加强对城镇化、信息化、现代金融、现代物流、航空经济、社会管理等领域知识的学习,提升学识、开阔眼界,学以促研、学以促干,推进观念创新、工作创新、管理创新。鼓励公务员到基层一线、艰苦地区锻炼成长。加强和改进公务员管理,完善录用聘用、交流轮岗、竞争上岗等制度,健全创先争优长效机制,建设高素质公务员队伍。

    各位代表!

    作为人民的政府,我们一定严格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自觉接受法律和工作监督,主动接受人民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广泛听取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意见,虚心接受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让人民更有效监督政府,使政府更好服务人民,决不允许庸懒散奢,决不允许弄虚作假,决不允许损害群众利益!

    各位代表!

    党的十八大指引我们踏上了新的历史征程,中原经济区建设在新的战略起点上迈入关键阶段。面对发展新形势,面对人民新期待,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继续解放思想,凝聚力量,砥砺奋进,务实重干,努力开创加快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局面!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