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国概况>> 中国简况
 
2013年湖南省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2月20日 16时23分   来源:湖南日报

    三、真抓实干,不断提高政府服务人民、服务发展的能力

    谋好政府应谋的事,干好政府应干的事,管好政府应管的事,不断增强各级政府的公信力、执行力和干事创业活力。

    一是坚持依法行政。深入实施“一规划两规定六办法”,推进政府自身建设、经济社会管理、利益调整、公共资源配置和整合的制度化,提高政府工作法治化水平。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钱管人,按程序办事、按规矩办事。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健全重大决策的规则和程序,实行重大决策跟踪反馈和责任追究制度。按照服务决策、适度超前原则,建设高质量智库,充分发挥省政府院士专家咨询委员会和参事室的作用。

    二是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深入推进政企、政资、政事、政社分开,建设职能科学、结构优化、廉洁高效、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继续取消、调整和下放行政审批项目,推行行政审批标准化运行和网上办理,最大限度地减少审批的环节、手续和时间。继续探索省直管县(市)改革。加强和创新机构编制管理,严格控制机构编制。年内完成事业单位分类工作。

    三是提高政务服务水平。坚持阳光行政,重点推进财政预决算、重大建设项目、社会公益事业等领域的信息公开,把政府所虑、所谋、所干,都明明白白告诉群众。坚持依法提供服务,推行政务服务系统化、规范化和标准化。加强政务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中心建设与管理,强化网上政务服务和电子政务系统应用。提高行政效能,强化行政问责和政府绩效评估。加强行政效能监察和审计监督,坚决纠正和严肃查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选择性执法,有法不依、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

    四是切实优化发展环境。扎实开展“发展环境优化年活动”,依法维护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努力营造公开、公平、公正、可预期的发展环境,真正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创造,让一切诚实劳动者得到激励,让所有依法纳税人受到尊重。深入治理行业不正之风,整顿规范中介收费和各类协会,从严查处索拿卡要和乱收费、乱摊派、乱罚款等现象。

    五是大力加强政风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坚持勤俭办一切事情,降低行政成本,改进文风会风,可搞可不搞的事情坚决不搞,形式好看、效果不佳的活动坚决不做,讲排场、乱规矩的做法坚决破除。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坚持廉洁从政,严守廉政纪律,严查违法乱纪行为,以实实在在的反腐成果取信于民。我们要坚持按规律办事,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努力办好湖南的事情。我们要重视基层、支持基层,强化基层基础,激发基层活力,努力形成上下一致、齐心协力的良好局面。我们要深植于全省人民的伟大实践,从三湘大地汲取源源不竭的动力,在科学发展的大道上迈稳步,不停步,年年有进步,努力建设美丽富饶的湖南。

    各位代表,党的十八大吹响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号角,开启了乘风破浪的伟大航程。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湖南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勇于担当重任,不负人民重托,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求真务实,为湖南的美好明天而努力奋斗!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