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国概况>> 中国简况
 
2013年广东省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2月20日 20时26分   来源:南方日报

    二、今后五年的目标任务

    当前,我省正处于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的关键阶段。综观国内外形势,我省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并存,总体上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习近平总书记去年底视察广东时殷切寄语我们,要坚定不移走改革开放的强国之路,加快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努力成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排头兵、深化改革开放的先行地、探索科学发展的实验区,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而奋斗。这为我们进一步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我们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奋力开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新局面。

    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主题主线和“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的总目标,努力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攻坚克难,开拓创新,推进结构调整,强化创新驱动,深化改革开放,增强区域协调,促进绿色发展,办好民生实事,推动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协调同步发展,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持续较快提高。

    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是: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左右,人均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年均增长8%,力争2018年比2010年翻一番。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取得决定性进展,全要素生产率明显提高。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宜居宜业环境更加优化,科学发展体制机制日益完善。按照上述目标要求,必须重点抓好四个方面:一是加快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力争在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加快形成新的发展方式上走在全国前列。大力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积极调整需求结构,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坚持创新驱动发展,促进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以城镇化为抓手扩大内需,支持广州、深圳更好发挥中心城市辐射带动作用,深入实施提升珠三角带动东西北战略,推进城乡区域一体化发展;加强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美丽广东,努力实现尊重经济规律、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发展。二是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坚持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坚定信心,凝聚共识,统筹谋划,协同推进,重点在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行政体制改革、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上取得新突破。发挥经济特区的示范带动作用,推进粤港澳更紧密合作,推动开放朝着优化结构、拓展深度、提高效益方向转变。三是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抓好促进就业、健全社会保障体系、保障异地务工人员合法权益和确保社会和谐稳定工作,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大力发展社会事业,让人民群众过上更好生活。四是努力建设服务型政府。坚持为民务实清廉,加快转变政府职能,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通实情、讲实话、干实事、求实效,坚持依法行政,建设高素质公务员队伍,坚定不移反腐倡廉,努力构建职能科学、结构优化、廉洁高效、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