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国概况>> 中国简况
 
2013年青海省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2月20日 21时01分   来源:青海日报

    二、确保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阶段性宏伟目标,青海各族人民无不热切期盼。由于我省发展起点低,小康指标体系确立的2000年,全社会小康实现程度仅为47.6%,2007年提高到56.3%,同期仍比全国低16.5个百分点,预计2012年底全面小康进程约为70%。值得指出的是,近年来,我省在加快发展的基础上,大力改善民生,小康进程提高幅度有望连续三年超过全国水平,我们已经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只要保持目前的发展势头,青海就一定能够在总体上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党的十八大准确判断重要机遇期内涵和条件的变化,从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人民民主不断扩大、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两型社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等方面丰富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内容,确定了2020年比2010年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翻一番的战略目标。这为我们建设新青海、创造新生活进一步指明了方向。综合分析我省小康社会建设进程,目前存在的突出制约因素是:产业层次低,单位能耗高,传统发展模式难以支撑持续健康增长;城乡居民收入偏低,人均受教育年限较短,文化建设相对滞后;科技投入不足,创新驱动能力不强;地区和城乡间发展极不平衡,主体功能区配套制度有待健全。破解前进道路上的难题,建成全面小康社会,下届政府处于关键时期。我们要全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要求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在统筹推进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生活质量、民主法制、文化教育和生态环境上台阶的过程中,突出抓好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力促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这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所在。据测算,保持12%的增速,我省生产总值到2020年有望比2010年实现翻两番。关键是要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在形成新的发展方式上取得重大突破,努力建成国家循环经济发展先行区。 要着力激发各类市场主体发展新活力,加强政策引导,促进中小微企业加快发展;着力构建现代产业发展新体系,走循环经济道路,推动三次产业转型发展;着力增强创新驱动发展新动力,大幅增加科技投入,加快区域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着力培育开放型经济发展新优势,优化外贸结构,提高招商引资整体效益。要充分发挥投资对经济发展和结构调整的关键作用,抓住投资与消费的结合点,加大对产业链项目、生活消费品工业和现代服务业的投资力度,带动消费需求有效扩大,实现增投资与扩消费、惠民生、促改革的一举多得。

    二是力促城乡居民收入较快增长。这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本要求。城乡居民收入如继续保持与生产总值同步增长,我省便可提前三年实现居民收入翻一番,与全国的差距将明显缩小。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以更加积极的政策,引导民众多形式创业就业,促进民营经济大发展。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更加注重公平合理,在提高劳动生产率的基础上,同步提高劳动报酬。鼓励居民多渠道增加财产性收入。 以增加公平性、适应流动性、保证可持续性为重点,完善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总体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着力推动人均受教育年限、文化生产与服务能力等达到全国平均水平,居民衣食住行条件明显改善,让全省各族群众过上殷实富足的生活。

    三是力促区域和城乡协调发展。这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难点所在。我省大部分地区是禁止开发区和限制开发区,解决城乡和区域间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必须积极推动建立与主体功能区相适应的制度体系,尤其是充分发挥城镇化在“四化”同步发展的带动作用。我们要进一步优化“四区两带一线”空间开发格局,探索多元多样的城镇化实现形式,奋力走出一条具有青海特点的相对集中发展的城镇化道路。要坚持共同富裕,持续加大对藏区和其他民族自治地方的政策扶持力度。力争到2020年,全省城镇化率达到57%,实现产业结构、就业方式、人居环境、社会保障等一系列由“乡”到“城”的重要转变。主体功能区建设呈现优势,城乡发展一体化格局初步形成,区域发展协调性显著增强,努力把全省建成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

    四是力促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生态文明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我们要坚持生态立省战略,积极实施生态保护、节能减排、环境治理和防灾减灾工程,不断提高土地、矿产等资源的节约集约利用水平。力争到2020年,资源循环利用体系基本建立,节能减排实现控制目标,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大幅下降,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基本确立,绿色发展指数保持在全国前列,形成良好的生态宜居环境,努力建成全国生态文明先行区,为建设美丽中国增色添彩,书写青海人民的豪迈篇章。

    各位代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各族人民的事业,也是政府的责任。我们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大力弘扬新青海精神,发挥全省各族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紧紧抓住和用好国家深化西部大开发、支持少数民族地区和贫困地区加快发展以及对口支援青海藏区的政策机遇,把政府的推动与人民群众的奋斗有机统一起来,共同努力,奋发有为,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一茬接着一茬干,确保到2020年,实现青海在总体上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