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国概况>> 中国简况
 
2013年浙江省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年02月21日 15时40分   来源:浙江日报

    二、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

    今后五年,是我省加快经济转型升级的攻坚时期,是建设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现代化浙江的关键时期。

    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深入实施“八八战略”,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富民强省、社会和谐为根本目的,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着力深化改革开放,着力强化创新驱动,着力优化经济结构,着力改善发展环境,着力保障改善民生,促进经济持续健康较快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为建设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现代化浙江奠定坚实基础。

    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作出了干好“一三五”、实现“四翻番”的决策部署,省政府要紧扣目标、抓好落实。力争经过五年努力,2017年全省生产总值达到5万亿元以上,人均生产总值达到9万元左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5万元左右,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2万元左右。

    做好今后五年工作,要切实把握好以下原则:

    坚持科学发展。发展是解决所有问题的关键,必须牢牢把握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和发展实体经济这一基础,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努力实现速度和结构质量效益相统一、经济社会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

    坚持改革创新。改革开放和科技创新是推动发展的根本动力,必须以更大的勇气和智慧深化重要领域改革,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互利共赢、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开放型经济体系,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发展方式。

    坚持文化引领。文化是重要的软实力,必须把文化引领发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加快提升人民群众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坚持优化环境。发展环境是决定区域竞争力的重要因素,必须切实转变政府职能,营造高效规范的政务环境、诚信便捷的商务环境、公正和谐的社会环境、秀美宜居的生态环境,打造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和资本活力竞相迸发的创业创新环境。

    坚持富民惠民。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和人民主体地位,千方百计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大力发展社会事业,进一步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切实保障群众合法权益,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省人民。

    今后五年,要重点实施以下举措。

    (一)深入推进改革开放,增强发展动力和活力。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加快建立健全促进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不断改善发展环境。加快破除制约民间投资的体制障碍,切实保证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推动民营经济大发展大提升。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推进金融创新发展,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全面深化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资源要素市场化、统筹城乡建设、社会发展和社会管理等重点领域改革。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推进嘉善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建设。实施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加快形成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竞争新优势。坚持出口与进口并重、“引进来”与“走出去”并重,支持企业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吸纳更多全球高端生产要素,加快培育一批跨国公司。深化国内合作与交流,推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积极参与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做好对口支援工作。

    (二)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提升经济核心竞争力。围绕大幅提升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标准化战略和品牌战略,推进国家技术创新工程试点省建设,加快建设创新型省份。创建杭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支持各地各类科技创新园区建设,形成一批有效集聚高端创新要素的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完善科技创新评价标准、激励机制和成果转化机制,加强重大科技攻关,推广应用一批重大科技成果,培育创新型企业,建设创新型城市。大力推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千人计划”,实施浙江青年科学家培养计划,加快引进和建设一批科技创新团队。通过五年努力,力争实现全省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额、研发人员数、发明专利授权量、规模以上工业新产品产值和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等“五个倍增”。

    (三)努力扩大有效投资,进一步夯实发展基础。组织实施“411”有效投资行动计划,围绕产业转型升级、基础设施完善、统筹城乡建设、公共服务提升等四大领域,重点推进1000个以上省级重大项目建设,带动实现全社会投资10万亿元以上。加强交通、能源、水利和信息等重大项目建设,完善基础设施网络体系。加强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强社会发展重大项目建设,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加强城乡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促进城乡发展一体化。发挥政府投资的引导作用,调动民间投资主体的积极性,进一步提高利用外资质量,民间投资比重力争提高到65%以上。

    (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加快建设粮食生产功能区和现代农业园区,强化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和经营体制创新,健全以农业技术创新和成果推广为重点的服务体系,努力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市场竞争力。大力发展现代工业,坚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两手抓,推动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推进工业强县建设,努力提升工业竞争力。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健全发展服务业和扩大消费的政策支持体系,努力提高服务业比重和发展水平。促进产业集聚区和开发区(园区)提升发展,着力引进大项目、培育大企业、发展大产业。通过五年努力,力争实现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增加值“两个倍增”。

    (五)加快海洋强省建设和山区经济发展,拓展持续发展空间。大力推进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和舟山群岛新区建设,创新开发开放的体制机制和政策,推动资源整合和要素集聚,优化布局和加快发展现代海洋产业,加快形成沿海现代产业带和城市群,使我省成为我国海洋经济科学发展示范区和东部沿海地区重要的经济增长极。扎实推进山区发展,以改善山区发展条件、保护生态环境、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为重点,实施人口内聚外迁、基础设施改善、产业集聚转型、公共服务提升、生态屏障建设、生态旅游发展、低丘缓坡开发、人才科技支撑、特色园区开发等工程,深入开展山海协作,大力支持欠发达地区提升发展能力,加大对少数民族集中区域的扶持,推动山区绿色发展、生态富民、科学跨越。

    (六)深入推动新型城市化和新农村建设,构建现代城乡体系。深入实施新型城市化发展纲要,完善城乡规划、建设、管理和公共服务一体化的体制机制,着力提高城市化质量。积极推进都市区和城市群规划建设,支持区域中心城市增强集聚辐射能力,推动县城、中心镇建设发展和小城市培育,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实施治理城市交通拥堵工程,采取综合举措,确保全省城市交通拥堵状况明显改善。实施“三改一拆”工程,深入开展“四边三化”行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加快改善城乡面貌。

    (七)加快社会事业发展和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深化教育改革,加强教师队伍建设,高标准普及十五年教育,完善高等教育体系、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和终身教育体系。坚持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制定实施具有浙江特色的健康发展战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发展中医药事业,提升城乡医疗卫生服务水平。统筹做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实施就业优先战略,促进创业带动就业,推动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坚持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方针,完善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障制度,推进住房保障体系建设,完善新型社会救助体系和社会福利体系。健全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完善扶贫开发机制和结对帮扶机制,促进低收入农户、城镇低收入家庭、城乡困难残疾人家庭和欠发达地区群众加快增收。

    (八)推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进一步增强文化软实力。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弘扬以创业创新为核心的浙江精神,践行“务实、守信、崇学、向善”为内涵的当代浙江人共同价值观。加强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和公民道德建设,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大力发展文化事业,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运行机制,加快建设一批重大公共文化设施。推动重点文化产业提升和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建设,促进文化产业加快成为支柱性产业。

    (九)扎实推进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努力建设生态浙江和美丽浙江。深入开展“811”生态文明建设推进行动。实施主体功能区规划和生态环境功能区规划,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加强节能降耗,控制能源消费总量,支持节能低碳产业和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发展,发展循环经济。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水资源管理和环境保护等制度。加强环境污染整治,实施清洁水源、清洁空气、清洁土壤行动。实施生态修复工程,发展现代林业。深入开展绿色创建,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消费模式和行为习惯,形成共建共享生态文明的社会氛围。

    (十)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确保社会和谐稳定。深化平安浙江和法治浙江建设。深入开展民主法制教育,完善基层民主制度,加强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推动形成良好的法治环境。加强社会管理法规、体制机制、能力、人才队伍和信息化建设,引导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健全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增强城乡社区服务功能。加强外来流动人口服务和管理。注重源头治理,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渠道,完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制度。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健全食品药品监管体系、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和防灾减灾体系,加强应急管理,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