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本预算"齐亮相--代表委员评说预算报告新变化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3-03-06 16:14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记者韩洁 陈炜伟 张辛欣)翻开今年的预算报告,一个直观感受是前面文字部分变“薄”了,后面图表附录部分变“厚”了。70页的报告,图表占用一半篇幅,另有8页全是名词解释。为了便于代表委员阅读,报告还在正文中插入索引以与附图附表相“链接”。

    预算报告是国家的“账本”,反映上一年度财政收支情况和下一年度财政收支安排。今年预算报告有哪些新变化,代表委员如何评说这些新变化?

    35张图表——今年报告更直观

    与去年预算报告相比,今年报告正文部分由去年的35页减少到26页,字数从18000字减少到14000字左右。同时,报告附表附图数量比去年增加了11张,总数达到35张。

    “文字更加简练,图表信息更加丰富,形式也更直观,主要用数据和事实说话,方便大家看明白,较好地体现了中央关于改进文风的要求。”全国人大代表、中华女子学院教授孙晓梅说。

    每位人大代表拿到的预算报告材料,除了这本70页的“薄版”报告,还有一本更详细的“厚版”预算报告草案。今年预算报告特别增加了正文相关内容与草案页码对照关系表,便于代表审议时对照查阅。

    全国政协委员、东北财经大学副校长武献华注意到,今年预算报告在增加图表的同时,还增加了图表下的注释和名词解释。

    “今年两会新代表新委员多,报告用更多图表显示数据的变化,增加注释和名词解释,深入浅出,有利于代表委员掌握实际情况,更准确地了解预算报告。” 武献华委员说。

    “四本预算”——今年报告更全面

    今年报告在反映公共财政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三大类预算的同时,首次编报了2013年全国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王元楷说,十八大报告提出加强对政府全口径预算决算的审查和监督,今年四本预算的齐亮相标志着我国已经形成了全口径预算框架。

    “今年四本预算全部出现在预算报告中,第一次实现了我国政府预算体系的完整编报,更加清晰地反映国家财政整个盘子的收支安排情况。”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校长王广谦说。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高培勇认为,从过去只强调“公共预算”一本预算,到如今强调“四本预算”,预算报告更强调预算编制的统一性和完整性。

    回应社会热点——今年报告更“亲民”

    与往年预算报告相比,今年报告更显“亲民”新风。在第一部分用专门篇幅说明人大预算决议落实情况及2012年建议提案的承办情况,并对去年一些支出科目执行数与预算数有差异的原因进行了说明和解释。

    “今年报告更加强调民生重点,在2013年中央预算收支项目安排中,留出更多篇幅介绍社会关注的民生支出、‘三农’支出等情况,回应百姓关切。”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政协副主席吕忠梅说。

    针对社会关注热点,今年报告还重点阐述了加快财税体制改革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情况,提出要严控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管理,厉行勤俭节约、防止铺张浪费,切实把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保障民生等重点支出需要。

    “预算报告今年安排的中央一般公共服务支出仅增长1.5%。在今年3.5%通胀水平下,实际等于缩水两个点,这种安排很鼓舞人心,体现了中央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严控行政机关公用费用和项目支出的决心和导向。”王广谦委员说。

    预算报告体现国家年度经济社会发展政策的落实和部署情况。“人大代表要本着为人民负责的精神认真审查报告,对钱花到哪里要加强监督,盯紧国家钱袋子,确保财政资金用到最需要的地方,这是人民的共同期待。”吕忠梅代表说。

责任编辑: 康丽琳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