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宏观政策取向不会轻易改变 将适时预调、微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3-07 10:34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2014年3月7日(周五)上午9时30分,发展改革委政研室主任施子海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解读《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并与网友在线交流。

[网友 水瓶]:什么是积极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咱们计划报告当中也提到这个概念,如果没有记错这是连续4年同样的提法,这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

[施子海]: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当中已经明确,今年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同时要不断完善调控的方式和手段,增强调控的前瞻性、针对性、协同性。具体来说:

财政政策方面,今年拟安排全国财政赤字1.35万亿元,比上年预算增加1500亿元,赤字率在2.1%。我认为其中有4个要点:一是进一步完善结构性减税政策,具体包括扩大“营改增”试点范围,扩大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等等。二是要调整优化支出的结构,继续将财政资金投向农业、民生、环保、科技等领域,从严控制“三公”经费的支出。三是要用好新增资金、盘活存量资金,加大资金统筹使用力度。四是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加快建立以政府债券为主体的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这是基于财政政策方面的一些考虑。

从稳健货币政策方面来说有3个着力点:一是要引导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平稳适度增长,创造稳定的货币金融环境,今年的广义货币供应量M2预期增长是在13%左右。二是优化金融资源配置,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促进金融市场、金融产品、市场主体多元化发展,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三是完善金融监管协调机制,加强风险监管,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型金融风险的底线。

总的来说,只要我们经济运行处在合理区间,我们就不会轻易改变宏观政策取向,同时将根据经济运行实际情况适时进行预调、微调,做到稳中有为。

责任编辑: 康丽琳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