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2014年将继续加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发展的政策支持力度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3-07 11:29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2014年3月7日(周五)上午9时30分,发展改革委政研室主任施子海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解读《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并与网友在线交流。 

[网友汽水瓶盖]:这几年科技发展确实太快了,我这次就是通过手机上网来留言和看直播的。这在几年前简直不可想象。国家要多多支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多做一些能让我们生活更加便利快捷的实事啊。

[施子海]:谢谢这位网友通过手机所提的问题。与大家一样,我现在也经常通过手机上网浏览信息,身边的一些朋友还常常进行网络购物。从宏观经济的角度来说,这些都属于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发展成果的一些具体表现。除了这些,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发展还将给民众的日常生活带来实实在在甚至是翻天覆地的影响和变化。比如,在便捷生活方面,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使网络购物、手机支付、网络理财等新型消费业态快速普及。在保障健康方面,远程医疗技术的日趋成熟,使得更多病人享受到更高水平的诊疗服务;基因诊断技术的发展,则通过早期诊断让疾病治疗向疾病预防方向跨出了一大步。

稳步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一直是近几年来我们的工作重点。当前,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发展态势良好,已成为转方式、调结构、稳增长的重要力量。计划报告也对此进行了专门的表述。

从总体来看,高技术产业投入产出两旺。前面已经说过,去年,我国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了11.8%,比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高2.1个百分点。信息服务、通信制造、电子设备以及医药制造业的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速均超过26%,主营业务收入增速也都超过了15%。

从关键环节看,实现了重大技术突破。比如,彩色电视机用液晶面板实现了关键技术的整体突破,初步缓解了彩电等一些行业“缺芯少屏”的发展瓶颈。北斗卫星导航在多个领域成功实现示范应用。超材料、抗体药物、基因测序等领域也取得了重大进展。

2014年,国家将继续加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发展的政策支持力度。一方面,加快关键领域改革,营造好的发展环境。加快清理不利于民营企业和民间资本进入新兴产业的准入条件,完善金融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要深入实施新兴产业创投计划,整合设立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另一方面,加快技术创新和产业集群发展。加大力度组织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20大工程。加快培育一批由产业高端引领、具有创新发展实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让我们一起来期待高科技、新产品带给我们的新变化吧。

责任编辑: 康丽琳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